立法會7名保安遭「起底」 私隱署:不論身份必會按法律作進一步行動

立法會內委會選主席時有激烈衝突。
立法會內委會選主席時有激烈衝突。

早前舉行的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會議中執行職務的保安人員及其家人在社交平台上被「起底」,香港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昨日(25)發新聞稿,表示不論個案所涉人士的身份或背景,定必竭盡《私隱條例》賦予的權力跟進,若有發現「起底」或涉及恫嚇的「刑事起底」情況,必會按法律作進一步行動。

私隱公署指截至5 22 日下午 5 時為止,經網絡巡查,主動調查發現及收到投訴,其中有7名保安人員被「起底」,並已向私隱公署投訴,涉及8條連結。私隱公署已展開調查,同時要求有關人士立即停止「起底」,以及去信予3個涉事的社交網絡平台要求立即移除有關帖文。截至 5 22 日下午 5 時為止,其中3條連結已被移除。

在以上的「起底」個案中,部分個案經調查後已轉介警方跟進,部分個案仍在調查中。而基於《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私隱條例》)的保密條文,私隱公署未能評論或提供個案詳情。但強調不論個案所涉人士的身份或背景,私隱公署定必竭盡《私隱條例》賦予的權力跟進,若有發現「起底」或涉及恫嚇的「刑事起底」情況,必會按法律作進一步行動。

另外,私隱公署又透露自去年 6 14 日接獲首宗「起底」及網絡欺凌案,截至本年 5 22 日下午 5 時為止,共187 次去信涉事的 17 個網上平台,要求移除共 3,088 條違法的連結,當中有 1,820條連結(即 59%)已被移除。經初步調查後,依法將 1,411 宗涉嫌違反《私隱條例》第 64 條的個案,交予警方作進一步刑事調查及考慮提出檢控,又將涉嫌違反法庭禁制令的 44 宗個案轉介律政司跟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