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致光稱按國安法監督規管 勞工處不排除取消違規工會登記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去年接獲的新職工會登記申請共有4289宗,新的申請有如「海嘯」湧現,前所未見,為職工會登記局帶來非常沉重的工作壓力。截至上月底,尚有3450宗申請需處理。羅致光指,根據職工會條例登記的工會須受國安法規管,不排除取消違規工會的登記。

羅致光指,由2019年底開始,出現如「海嘯式」的新職工會申請登記。
羅致光指,由2019年底開始,出現如「海嘯式」的新職工會申請登記。
羅致光表示,不排除取消違規工會的登記。
羅致光表示,不排除取消違規工會的登記。

羅致光在網誌交代勞工處職工會登記局,就處理於2019年底出現如「海嘯式」的新職工會申請登記潮的進度。他說,當局去年首季便已收到1578宗新職工會的登記申請,相比2018年的16宗,增幅近百倍。

羅致光又提到,在2020年有247工會撤回登記申請,而單在今年464宗撤回申請。他又指,隨著新登記職工會持續上升,職工會登記局執行《職工會條例》的工作亦需要全面提升,以確保所有職工會遵守《職工會條例》。

羅致光表示,《港區國安法》列明,要對社會團體涉及國家安全事宜,採取必要措施,加強宣傳、指導、監督和管理,當中「社會團體」包括根據《職工會條例》登記的職工會,而加強監督管理是勞工處的責任,勞工處有責任根據掌握的資訊作主動跟進,不一定在收到投訴處理,不排除取消職工會的登記。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