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報告抹黑香港人權狀況 特區政府強烈憤慨及反對

特區政府批評美國國會委員會的報告,抹黑香港國安法和香港特區的人權狀況。
特區政府批評美國國會委員會的報告,抹黑香港國安法和香港特區的人權狀況。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發表報告,認為香港人權狀況在港區國安法通過後迅速惡化,令香港特區政府能夠逮捕政治異見人士,並直接或間接規範政治言論及活動。特區政府批評報告的評論偏頗,表示強烈憤慨和反對。

該份報告指出,今年6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在北京通過香港國安法,香港居民在立法過程中,沒有任何參與。報告又說27個國家認為香港國安法,破壞香港根據中英聯合聲明獲賦予的高度自治,對此表達關注。報告亦提到直至上月,包括美國在內共9個國家,暫停執行與香港之間的引渡協議。

特區政府深夜發新聞稿回應,逐點回應美國的批評,指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抹黑香港國安法和香港特區的人權狀況,對此表示強烈憤慨和反對。特區政府又說,堅決落實一國兩制,依法保障在港生活、經商人士的合法權益,決心不變,並重申反對外國議會就特區事務,作出任何形式的干預。

特區政府重申,國家安全屬於中央事權,在「一國兩制」下有權立法,每個國家都有維護其國家安全和主權的法例,亦是職責所在,國際社會不應採取雙重標準。而就押後立法會換屆選舉,特區政府已多次強調,是基於公共衞生考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