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報告指國安法破壞法治 港府批評報告誤導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日前發表題為「香港的公民社會:從開放城市到恐懼城市」的特別報告,批評《港區國安法》破壞法治及限制結社自由。香港特區政府表示,強烈反對該份報告,批評報告誤導,對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工作的評論完全偏頗,針對法治的攻擊是完全沒有事實根據。

港府指出,執法部門根據證據,嚴格依照法律,以及就有關人士或單位的行為採取執法行動,與其背景無關,倡議某界別或背景人士可凌駕法律之上,是違反法治精神的說法。當局強調《港區國安法》訂明,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應當尊重和保障人權,並訂明就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採取執法行動時,必須堅持法治原則。終審法院已指出,有關條文對於《港區國安法》的整體詮釋至為重要。

港府發言人又強調,結社自由受《基本法》保障,但並非絕對,是受到法律規定及保障國家安全等目的限制。縱使一些組織自行決定解散,但有關部門亦可根據法律規定解散某些組織,以減低有關組織可能帶來的危害國家安全風險,行動會嚴格按照法律規定進行。

美國該份報告收錄了42位現在或曾在香港公民組織和立法會服務的人員的訪談摘要,指《港區國安法》2020年6月30日實施以來,香港警方逮捕了1萬多人,包括公民社會領袖、社區組織者和各界專業人士,最常見的罪名為恐怖主義、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勾結外國勢力,當中引述一名香港的大學教授指,香港已從一個開放社會變成一個人們被恐懼籠罩着的社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