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心創辦人伍沾德逝世 享壽101歲

美心集團創辦人之一、名譽主席伍沾德,上月底在養和醫院與世長辭,享壽101歲。伍氏家族的訃聞稱,伍沾德上周四已辭靈出殯、入土為安。美心食品、怡和及牛奶公司、中山大學嶺南(大學)學院董事會及香港食品仝人向伍沾德表示深切哀悼,並向家屬致以慰問。

伍沾德管理及領導美心64年,事事親力親為。
伍沾德管理及領導美心64年,事事親力親為。
伍沾德家人發出訃告,
伍沾德家人發出訃告,
去年黑暴期間,多間美心酒樓被蒙面人大肆破壞。
去年黑暴期間,多間美心酒樓被蒙面人大肆破壞。
伍淑清在聯合國就黑暴發言,引起黑暴圍攻。(中新社)
伍淑清在聯合國就黑暴發言,引起黑暴圍攻。(中新社)

根據《與CEO對話:領袖的奧秘》一書,伍沾德跟已故哥哥伍舜德兩兄弟不時光顧當年著名的「新巴黎」法國菜餐廳,餐廳老闆每次也安排他們到牆角靠近洗手間位置,他們表示不滿,不過老闆認為華人消費力不如外國人,拒絕更改座位。兩人於是決意創辦一家中國人經營的高級西餐廳。1956年創辦美心,首家「美心餐廳」於中環連卡佛大廈開業,而餐廳以「美心」命名,以取其「 Beautiful Heart」之意,即以「一顆美麗的心」服務顧客。

美心發展順利,1970年代表香港參加大阪世界博覽會香港館餐廳、怡和集團的置地公司1972年加入成為股東,同年集團首家快餐店開業。集團之後進一步擴大市場規模,美心西餅進駐地鐵沿線各站。

伍氏家族刊登訃聞,指伍沾德上月29日在養和醫院與世長辭,享壽101歲,11月12日已辭靈出殯。妻子伍李玉珍、兒子伍威達、伍威全、女兒伍淑清、伍淑芬及女婿陳南祿等名字都在訃聞之上。

美心食品集團上下對伍沾德離世,表示悲悼,讚揚他管理及領導美心64年,事事親力親為、努力不懈。怡和、牛奶公司集團亦對伍沾德家人表示深切慰問,稱他是怡和重要商業夥伴及朋友,並形容他是一位富有遠見的商業領袖。中山大學嶺南(大學)學院董事會則稱,伍沾德為董事會首任主席,形容他就讀嶺南,對母校慷慨輸將、助長青苗。伍沾德亦為香港食品主席兼董事總經理,該公司稱他精明正直、高瞻遠矚。

美心集團近年捲入政治風波,伍沾德女兒伍淑清曾在內地媒體稱,香港長年忽視年輕人的國民教育,導致他們被社交媒體洗腦,又稱自己會「放棄」這些年輕人,又批評政府部分公務員,為保持所謂「政治中立」而無所作為,甚至會出席反政府遊行。反修例示威者亦視美心為「藍店」,曾經是示威者破壞對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