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天下英才,開香港新篇:第二屆香港國際人才高峰論壇成功舉辦

為響應國家主席習近平「聚天下之英才而用之」的號召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搶人才、 留人才」系列舉措。12月9日,由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主辦,前海國際人才港、廣州南沙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廣東江門市政府聯合主辦,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擔任支持機構的第二屆香港國際人才高峰論壇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成功舉辦。

譚耀宗、葉劉淑儀、祝小東主禮

活動邀得200多名政商界知名人士及優才、專才聚首一堂。(黃冠華攝)
活動邀得200多名政商界知名人士及優才、專才聚首一堂。(黃冠華攝)

港區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行政會議召集人葉劉淑儀、香港中聯辦九龍工作部副部長祝小東、入境事務處處長區嘉宏,香港輸入優秀人才及專才諮詢委員會主席、香港市區重建局主席周松崗,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經濟委員會副主任、香港考試及評核局主席容永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現任立法會議員、前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何啟明,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副局長張曼莉,中國聯通國際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孟樹森博士擔任主禮嘉賓。深圳市委常委、前海管理局局長、南山區委書記曾湃,廣州市委常委、南沙區委書記,南沙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盧一先等領導內地分會場致辭。海內外知名專家學者、香港政商界知名人士以及各領域高端人才,齊聚一堂。會展中心主會場及深圳前海,廣州南沙和廣東省江門市設分會場600多名嘉賓出席。

譚耀宗:為青年人成長成才鋪路搭橋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在致辭時表示,人才是香港發展的前提的基礎,「為政之要首在得人,發展之要首在得人」。(黃冠華攝)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在致辭時表示,人才是香港發展的前提的基礎,「為政之要首在得人,發展之要首在得人」。(黃冠華攝)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在致辭時表示,世界競爭的核心是人才的競爭,人才是香港發展的前提的基礎。「為政之要首在得人,發展之要首在得人」。香港和大灣區要進一步鞏固經濟發展優勢,擴大比較優勢,加速人才資源的積累,塑造「人才紅利」,積極打造「國際高水準人才中心」這個「第九大中心」,讓更多人才把握香港和大灣區的發展機遇。他也呼籲香港社會各界都能夠關心、關注和關愛人才,為青年人成長成才鋪路搭橋。

曾湃、盧一先 連線為大會致詞

深圳市委常委、前海管理局局長、南山區委書記曾湃(左),以及南沙分會場的廣州市委常委、南沙區委書記,南沙開發區(自貿區南沙片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盧一先(右)通過線上連線為大會致詞,對香港協同大灣區在未來人才聯動方面提出了建設性的觀點。(黃冠華攝)
深圳市委常委、前海管理局局長、南山區委書記曾湃(左),以及南沙分會場的廣州市委常委、南沙區委書記,南沙開發區(自貿區南沙片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盧一先(右)通過線上連線為大會致詞,對香港協同大灣區在未來人才聯動方面提出了建設性的觀點。(黃冠華攝)

深圳市委常委、前海管理局局長、南山區委書記曾湃致辭指出:前海作為深港合作重要平台,將強化資源配置,深入實施「2023年深港聯合招才引智計劃」,攜手招才引才,聯合聚才育才,同心愛才用才,建立聯合招才引智工作機制,暢通人才雙向流動渠道,完善深港人才培養模式,厚植人才成長沃土,依托香港、服務內地、面向世界,充分發揮兩地人才優勢,實現人才一體化創新發展,營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盡展其才」的干事創業氛圍,助力積極吸引人才到深港創新創業,聯手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創新人才高地。

廣州市委常委、南沙區委書記,南沙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盧一先致辭指出:人才聚,灣區興;人才通,灣區融,建設國際一流灣區關鍵在於要有國際一流人才。將以全面實施《南沙方案》為契機,打造趨同於港澳,接軌國際的良好人才發展環境,要立足灣區所向,穗港兩地所需、所能,率先探索有利於港澳人才和國際人才發展的政策和機制,搭建各類高層次的人才交流交往合作平台,提升人才一體化服務水平,打造粵港澳三地人才創新共同體。

駱勇:落實二十大精神 貫徹國家人才戰略

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主席駱勇在致辭時表示,希望活動可以「聚天下英才,開香港新篇」。(黃冠華攝)
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主席駱勇在致辭時表示,希望活動可以「聚天下英才,開香港新篇」。(黃冠華攝)

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主席駱勇在致歡迎辭時表示,多年來,香港憑藉「一國兩制」制度優勢和享譽世界的營商環境,備受全球人才青睞。他強調,協會致力將進一步落實二十大精神,貫徹國家人才戰略,並一如既往地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發揮好橋樑紐帶優勢,聯通香港、國家和世界,協助特區政府「聚天下英才,開香港新篇」,配合做好「引才、聚才、用才、留才」文章,助力香港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

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主席駱勇、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榮譽主席郭晶晶陪同主禮嘉賓上台共同啟動『聚天下英才 開香港新篇——第二屆香港國際人才高峰論壇』,並為論壇嘉賓、協辦機構、合作機構頒發感謝狀和紀念品。

論壇圍繞「合作共贏——國際人才戰略新趨勢」、「敢想敢創——香港人才發展新機遇」及「協同聯動——灣區人才共享新未來」等三個議題,探討香港在國家發展大局和國際人才競爭下的角色和功能。

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2016-2018)、太和智庫高級學者拉希德·阿利莫夫Rashid Alimov表示世界競爭的核心是人才的競爭。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形勢,各國之間的人才競爭也愈發激烈。隨著全球化深入,人才流動加劇,香港在吸引國際人才方面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在後疫情時代和復雜的國際形勢下,香港面臨著新的機遇和挑戰,機遇大於挑戰。需要進一步發揮人才中心作用,發揮橋梁紐帶作用,為世界人才交流、培養和共享作出貢獻。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與人力資源研究所書記李佐軍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新時代國家的重大戰略,促進大灣區人才協同發展是引領灣區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保障。「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要促進大灣區共融、就要加強人才協同聯動,香港應與灣區其他城市攜手,發揮灣區整體優勢,彙聚國際優秀人才,打造粵港澳大灣區高水平人才高地,提升自身的競爭力和經濟發展動能,共享灣區新未來。

香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在主題演講中表示:《施政報告》公布了一系列「搶人才」的措施,以大膽創新方式吸引人才。主要的措施包括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羅致高薪人才和全球百強大學畢業生來港發展;優化「優秀人才入境計劃」及放寬「輸入內地人才計劃」的安排,以及把「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擴展至本港大學在大灣區校園的畢業生的措施,均為輸入內地人才的主要渠道。這些新或優化措施將於這個月底開始推出。政府亦正密鑼緊鼓地籌備成立「人才服務窗口」,專職制訂與統籌招攬內地和海外人才的策略,以及向來到香港的人才提供一站式支援。

深圳前海合作區黨工委副書記梁珂,廣州南沙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張家炳、廣東省江門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局長文麗分別介紹了前海、南沙和江門的人才政策和發展優勢,促進人才「彙聚香江,潮湧灣區,潤澤中華」。

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副校長、國際土力學及岩土工程學會主席吳宏偉教授,世界經濟論壇主管2011-2014、太和智庫歐洲中心主任托斯登·耶裡尼克博士,新加坡國立大學商學院理學碩士副院長、安德魯·德利奧斯教授,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現任立法會議員、前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中國聯通國際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孟樹森博士,同道獵聘集團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戴科彬,香港數碼港首席企業發展官陳志恆,香港城市大學協理副校長(內地事務與創業)羅璇,香港理工大學內地事務總監、會計及金融學院法律及金融學終身教授陸海天教授,阿里雲智能港澳地區及菲律賓總經理劉彬星分別參與了3輪圓桌討論。圓桌嘉賓紛紛表達對對香港未來的信心和希望,呼吁具有國際視野、國際經驗和家國情懷的各類高水平人才彙聚香江、圓夢香港、共創未來。

王磊會長致謝辭表示,栽下梧桐樹引得鳳凰來。香港更要構建並完善「事業有前景、激勵有層次、生活有保障」的立體化人才發展體系,解決人才對於住房、教育、醫療等問題的後顧之憂,不斷增強人才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廣泛吸引寰球菁英來港發展,將人才優勢轉化為創新優勢,為香港發展注入動能。

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今日在會展舉辦「第二屆香港國際人才高峰論壇」,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榮譽主席郭晶晶、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會議召集人葉劉淑儀都有出席支持。(黃冠華攝)
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今日在會展舉辦「第二屆香港國際人才高峰論壇」,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榮譽主席郭晶晶、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會議召集人葉劉淑儀都有出席支持。(黃冠華攝)

據悉,香港優才及專才協會自2013年5月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於建立通過「優秀人才入境計劃」、「輸入內地人才計劃」、「一般就業計劃」、「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計劃」、「科技人才入境計劃」等來港人士的交流平台,共用優勢資源,提升專業水準;同時推動通過優才和專才計劃來港人士融入香港社會,積極為香港特區發展注入新的活力,提高香港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特別是為香港配合國家的人才工作戰略目標,建設成為國家其中一個吸引和集聚國際高層次人才的平台,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高水準人才高地,進而助力國家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貢獻力量。

本次論壇由香港數碼港、香港中國企業協會、太和智庫協辦,中國聯通擔任論壇官方合作伙伴,獵聘網擔任論壇主要合作伙伴,建銀國際、阿里雲、香港啟迪中心、十二味、雲現場擔任論壇合作伙伴。大公報、文匯報、紫荊雜誌、中國日報擔任論壇戰略合作媒體,廣州廣播電視台、東南傳媒、橙新聞、堅料網、港漂圈、香港通、香江資訊社等擔任合作媒體。雲現場擔任官方直播平台。中央電視台、中國新聞社、鳳凰衛視、點新聞等傳媒機構等進行現場報道。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