聶德權籲公務員需顧及特區及國家雙重身份 執行職務勿受個人理念影響

聶德權(左)表示,公務員在執行職務時,要考慮到特區和國家兩重身份,要避免作出不當言行。
聶德權(左)表示,公務員在執行職務時,要考慮到特區和國家兩重身份,要避免作出不當言行。
聶德權主動致電電台回應馬仲儀,解釋全民檢測的作用。
聶德權主動致電電台回應馬仲儀,解釋全民檢測的作用。

公務員事務局長聶德權表示,本港公務員在一國兩制下,同時是特區政府和國家的公務人員,在執行職務要考慮到兩重身份,要避免作出言行,令人懷疑公務員在執行職務時受到個人理念影響。

聶德權出席民建聯有關強化管治的圓桌會議時表示,會在四方面加強培訓公務員,包括培養公務員的國家觀念和意識,對一國兩制的認識和對憲法和《基本法》下列明的憲制秩序的掌握,並了解國家發展,從而得知香港如何發揮優勢;未來亦希望提升公務員的領導、創新能力和國際視野。

他指出,公務員同時屬於特區及國家,執行職務時要考慮雙重身份,不應該讓人懷疑工作受個人信念影響。聶德權說:「有兩重身分,既是特區,同樣地是屬於國家的公務一員,在執行職務及思考問題時,需要考慮這兩重身分,很重要的是,要向在任行政長官及特區政府忠誠,歇盡所能履行職責,不管個人信念和政治理念,執行職務時應按原則,不要讓人從言行中產生懷疑或擔心,是否因為個人理念或信念,影響你執行政府方面政策。」

聶德權又表示,留意到過去有公務員參與違法活動,或打著公務員旗號,公然反對政府或政策,會按公務員守則和規例處理。聶德權指,部分人認為「政治中立」是「兩邊都不幫」,但作為公務員,支持政府政策是理所當然和責任所在,公務員在自己崗位上執行好政府政策便是政治中立。

他又說,公務員在過去日子有效並盡心盡力執行職責,尤其在疫情期間團結一致,要肯定他們的工作。

聶德權又指,現時本港就政策進行的公眾諮詢已變成動員,有時收到數以萬計、一式一樣的意見書,要用大量人力物力處理;公眾論壇亦變成叫口號和拉橫額的場合,官員難以發言,令做公眾諮詢更加困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