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英明指袁嘉蔚獄中收買囚友如恐怖組織吸納成員

懲教署長胡英明指出,因涉嫌違反國安法還押的前區議員袁嘉蔚,在獄中利用髮夾、文具等違禁物品收買友誼,令自己在獄中受到囚友英雄式歡迎,甚至引發18名在囚人士集體為她聲援,署方必須嚴加制止,強調需防止一些囚犯如外國恐怖組織般在獄中招募成員。獄方全天候監視一些囚犯,如針對三合會頭目一樣。

胡英明指,袁嘉蔚在獄中已並非第一次引發事端。
胡英明指,袁嘉蔚在獄中已並非第一次引發事端。
胡英明強調,署方絕不容許一些囚犯如外國恐怖組織般在獄中招募成員。
胡英明強調,署方絕不容許一些囚犯如外國恐怖組織般在獄中招募成員。
袁嘉蔚收押在羅湖懲教所。
袁嘉蔚收押在羅湖懲教所。
因袁嘉蔚引發囚友集體生事,懲教署最終要出動「黑豹部隊」處理。
因袁嘉蔚引發囚友集體生事,懲教署最終要出動「黑豹部隊」處理。

胡英明接受本港一份英文報章專訪時指出,有干犯國安罪的在囚人士與外部建立聯繫,在獄中煽動叛亂,並散播對中央及港府的仇恨,在囚人士很可能最終會危害國家安全。他特別提到因涉嫌違反國安法還押的前區議員袁嘉蔚在獄中受到囚友英雄式歡迎,便是利用在監獄中收買友誼,署方如不採取行動,下次引發集體憤怒的囚犯將由18 個變成180個。

自 2019 年反修例騷亂和去年港區國安全法推出以來,包括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在內約 900 人被監禁或還押,截至本月約有 400 人仍在懲教機構中。9月2日因國安法指控被關押羅湖懲教所候審的前南區區議員袁嘉蔚,與其他五人因藏有髮夾、文具等違禁物品一起受紀律處分。引發 18 位在囚者集體抗議,懲教署最終要出動「黑豹部隊」處理,胡英明更親自到場指揮。

胡英明指出,事件證明袁嘉蔚在獄中得到強烈支持,而她並非第一次引發事端。月前袁嘉蔚就6.4集會案在另一懲教機構關押刑滿後,被帶返羅湖看守所時,有五名囚犯跟她擁抱,並在牢房裡舉紙牌歡迎。

胡稱這超出單純友誼的表達,是表明其他囚犯「潛意識地」追隨她。「這是史無前例的。就像恐怖組織招募追隨者一樣。他們幫你在監獄裡耍手段,並在你獲釋後追蹤你,」他說,「和黑社會一樣,一開始不宣傳意識形態。招人、照顧他們、逐漸教曉這些追隨者黑社會如何運作,開始傳播意識形態。潛移默化的。」

對於一些探訪者經常鼓勵囚犯在監獄中繼續奮戰問題,胡英明指責這些人告訴囚犯出獄後不用擔心工作,可在「黃色經濟圈」搵到工,甚至任職區議員助理,月薪高達 30,000 港元;他們還承諾幫囚犯提出投訴,並讓媒體關注他們在獄中生活條件。

胡英明指出,雖然有些囚犯已被分散關押以防他們相互接觸,但他們仍可引起問題並影響他人,因此被置於嚴密監控下,「不僅是扼殺在萌芽狀態,而是要阻止他們播種。監獄不是他們培養意識形態的地方。」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