膠袋徵費擬倍增至1元並收緊豁免 目標今年底實施

膠袋徵費實施逾10年,但每個膠袋只收5毫成效存疑,據政府昨日提交立法會的文件顯示,政府計劃將膠袋徵費提高,由5毫會倍增至1元,目標在今年12月31日實施,另外亦會收緊部份豁免項目。

環境及生態局將於本月19日的立法會大會上,動議就膠袋徵費擬議決議案表決。
環境及生態局將於本月19日的立法會大會上,動議就膠袋徵費擬議決議案表決。

文件顯示,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會於本月19日的立法會大會上,動議就膠袋徵費擬議決議案表決,當局預料新徵費實施後,堆填區膠袋棄置量可減少約25%。同時,當局會取消兩項現有豁免,包括「盛載冰凍或冷凍食品」與及「完全載於非氣密包裝食品」。

不過「用作包裝的膠袋」及「隨服務提供的膠袋」這兩項豁免則會保留,散裝食品如:無包裝的蘋果、橙,以及用紙局部包好的麵包,蛋糕等非氣密包裝的食品,則每一單交易,限提供一個免費膠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