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發表「香港問題半年報告」 外交部駐港公署:選舉前夕干預香港事務

英國政府向國會提交最新一期「香港問題半年報告」,描述香港今年上半年的情況。
英國政府向國會提交最新一期「香港問題半年報告」,描述香港今年上半年的情況。

英國政府向國會提交最新一期「香港問題半年報告」,描述香港今年上半年的情況。英國外相卓慧思在報告中表示,香港的自由受到侵蝕是對自由和民主的侮辱,指港區國安法出台僅一年多,北京與香港當局就利用有關法例及機構,打擊香港的所有反對派、新聞自由和公民社會。 特區政府、外交部駐港公署、中國駐英國大使館均表示堅決反對,予以嚴厲譴責。

報告提到香港當局大規模拘捕及起訴民主派及社運人士,以顛覆為名拘捕55人,包括多名時任的泛民立法會議員及區議員,指他們涉及組織及參與去年7月舉行的初選。報告亦提到香港蘋果日報辦公室被搜查、倒閉,以及公務員宣誓等的事件。報告表示,英國將繼續向北京及香港當局表明對港區國安法的強烈反對,並會與國際夥伴合作,要求中國履行在中英聯合聲明中,對香港具有法律約束力的義務。

特區政府回應指,堅決反對報告中多項針對特區政府的不實指控,敦促英國尊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停止借香港事務干預國家內政。發言人指在國安法下,市民繼續依法享有《基本法》下的權利和自由,執法部門是根據證據、嚴格依照法律,採取執法行動,與有人關人士的政治立場、背景或職業無關。 發言人又指,即將進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候選人來自不同背景及政治光譜,具有廣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參與性及公平競爭性四個特徵,令「愛國者治港」原則得以全面落實。

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今日(14日)發文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予以嚴厲譴責,批評英國再次粗暴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指英國政府發表所謂「香港問題半年報告」,老調重彈唱衰香港法治和發展,公然詆譭「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惡意抹黑香港國安法和香港選舉制度,嚴重踐踏包括「不干涉別國內政」在內的國際法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又指在立法會選舉前夕,英方炮製所謂報告,顯然是蓄意干預香港事務、擾亂特區選舉秩序,險惡用心昭然若揭。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發聲明,指報告歪曲事實、顛倒黑白,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並已向英方提出嚴正交涉。指《中英聯合聲明》沒有賦予英方在香港回歸後對香港承擔責任。英方對回歸後的香港無主權、無治權、無監督權,任何外國無權藉口《聯合聲明》插手香港事務,敦促英方不應為違法者撐腰打氣,強調任何擾亂香港、以港遏華的圖謀都不可能得逞,英方應認清現實和大勢,尊重中國主權和統一,停止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不要為中英關係製造新的障礙。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