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徐麗泰:議員需具備全局觀 譚惠珠:市民可享優質民主

紫荊雜誌社與天大研究院今舉辦第6屆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討會,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立法會首任主席、前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等人發表主題演講。范徐麗泰表示,完善選舉制度前的立法會處於癱瘓狀態,部分選舉產生的議員醜態百出,甚至到美國乞求制裁中國和香港,顯示香港過去30多年產生議員的機制存在很大問題。

范徐麗泰說,立法會議員需要具備全局觀、全國觀和全港觀。
范徐麗泰說,立法會議員需要具備全局觀、全國觀和全港觀。
譚惠珠說,過往香港市民享受不到優質民主的好處,跌入了選票民主的陷阱。
譚惠珠說,過往香港市民享受不到優質民主的好處,跌入了選票民主的陷阱。

范徐麗泰說,第七屆立法會參選人或將來成功當選者,需要具備全局觀、全國觀和全港觀。要意識到部分西方國家無底線針對中國,香港將無可避免受到壓力,必須堅定站穩支持國家發展利益立場,同時亦不能只看重自己界別和選區,只要香港政府的建議大方向正確,就應該配合推進。

范徐麗泰又建議參選人要有三個放棄,包括放棄單純為自己界別或選區選民利益而阻擋對全港有好處事情,亦要放棄將一切問題推向政府而不提出建議等。

譚惠珠發言時就指,完善選舉制度合憲合法,沒有修改達至雙普選的最終目標,認為有外國人批評完善選舉制度違反《基本法》看法錯誤,強調選委會背景符合基本法第45條中,有關特首提名委員會須具廣泛代表性的規定,到時機成熟時,只要改變人數及選舉委員會的職能,便能符合第45條要求普選特首。

譚惠珠又稱,回歸後雖然多屆政府努力修改選舉制度,但沒有解決過香港深層次問題,反對派不斷政治化民主經濟問題,利用規則漏洞拉布,以「民主抗共」的意識形態主導選舉,有政治素人當選後癱瘓議會,更肆無忌彈地宣揚港獨。她說,過往香港市民享受不了優質民主的好處,跌入了選票民主的陷阱,香港深層次問題不能透過不斷選舉解決,而須解構以往制度是否加深了行政與立法對立,弱化議會功能,造成社會撕裂。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