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吳孟達罹患肝癌離世 終年70歲

本港知名藝人吳孟達罹患肝癌,下午在沙田仁安醫院離世,終年70歲。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會長田啟文透露,吳孟達下午5時許安詳離去。形容事出突然,稍後將舉辦追思會。

由於吳孟達的病情近日惡化,他的家人和好友今日在醫院守侯,田啟文早前表示,吳孟達兩個月前已做完腫瘤切除手術,不過身體未能復原,需要化療。

人稱「達哥」的吳孟達,1951年生於福建廈門,1973年考入無綫電視藝員訓練班,據報同班同學包括周潤發,與及日後成為電影導演的林嶺東。「達哥」最受本港觀眾熟識的,就是與周星馳合作無間,他在多齣電視劇和電影中擔任配角。從電視劇《蓋世豪俠》的古艷陽、《他來自江湖》的何英彪,去到兩人首部合作電影《賭聖》的三叔、同後來《逃學威龍》的曹達華等等的角色,令吳孟達成為周星馳電影「御用甘草」的地位。不過,自從2001年的《少林足球》後,兩人就未再合作。

吳孟達先後憑多部電影當中的演出,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或台灣金馬獎的男配角提名,並曾在1991年,憑電影《天若有情》當中「太保」一角,榮獲金像獎最佳男配角。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