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會批五巴加價 九巴3.9%城巴新巴4.9%嶼巴7% 6.18實施

行政會議今通過多間巴士公司的加價申請,批准龍運加價4.2%、城巴機場及北大嶼山線加價4.2%、新大嶼山巴士加價7.0%、城巴及新巴加價4.9%,九巴加3.9%。全部均低於申請加幅,有關加幅將在6月18日實施。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形容,政府處理加價極為審慎,考慮到對民生影響及巴士公司維持可持續性,今次加幅已維持在比較溫和水平,局方將繼續與巴士公司研究,該些專營權如何改善服務,並讓營運更有效,包括進一步提升營運效率、增加非票價收入以減加價壓力等。

行政會議今通過多間巴士公司的加價申請。(中通社)
行政會議今通過多間巴士公司的加價申請。(中通社)

原本九巴申請加價9.5%,龍運巴士則申加價8.5%;城巴新巴劃一每條路線加價2元,機場線加幅50%;大嶼山巴士亦申請加價9.8%。行政會議今次通過的幅度全部低於申請加幅,有關加幅將在6月18日實施。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表示,政府處理加價極為審慎,考慮到對民生影響及巴士公司維持可持續性,故今次票價加幅維持於較溫和水平,大多數專營權加幅僅在4%至5%,相信接近九成乘客每程須多付的車費不超過0.5元,亦估計近似全部乘客每程須多付的車費均不超過1元。

他坦言,批准加價時已參考巴士公司財政狀況及前景、市民負擔能力、巴士服務質量及社會經濟最新發展等,主要有三大考慮因素,包括:最新乘客量及巴士財務最新估測、主要的新發展區狀況,如洪水橋下邨、屯門54區及觀塘安達臣道等,以及運用隧道豁免基金減輕加幅。

林世雄指,明白每次加價也不受歡迎,為大眾增加額外負擔,不過巴士公司需額外財政資源維持高效優質巴士服務,並改善財政狀況,投入資源改善服務,例如:新的環保巴士、巴士安全等,同時有空間改善員工工資水平與工作環境。他強調,局方會續與巴士公司研究,該些專營權如何改善服務及營運更有效,包括進一步提升營運效率、增加非票價收入以減加價壓力,包括:在巴士站頭加裝集運箱,或研究於其他空間、例如是否可開放車廠叉電設施予公眾人士使用等。

被問到為何批准的加幅與原本有距離,他強調,巴士公司申請加價時,為第5波疫情期間,未通關、未復常,強調審視申請時已將最新復常情況下乘客量估算計入,得出最新最全面的評估,相信溫和加幅是合適,將來加價時,亦會以謹慎方式處理,相信4%至5%加幅為市民可負擔得起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