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智峯棄保潛逃抵英國 徐英偉稱需缺席4個月始失區議員資格

棄保潛逃但卻聲稱自己流亡海外的前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已從丹麥飛抵英國倫敦,他拒絕回應有關棄保潛逃的提問,只稱要與香港的所有事物切割,心情沉重,又重申流亡海外不單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香港。由於許智峯仍未辭去中西區區議員職務,按規定仍可收取公帑,民政事務局長徐英偉表示,政府會密切關注事情發展,再研究如何處理特別情況。

許智峯由丹麥飛抵倫敦,他身旁的男子到場接機。
許智峯由丹麥飛抵倫敦,他身旁的男子到場接機。
許智峯接受訪問時,拒談棄保潛逃問題。
許智峯接受訪問時,拒談棄保潛逃問題。
徐英偉表示,他知道越來越多人關注許智峯是否仍繼續收取公帑。
徐英偉表示,他知道越來越多人關注許智峯是否仍繼續收取公帑。

許智峯於英國時間周五傍晚飛抵倫敦希思羅機場,本港一間電視台拍攝到他抵達倫敦機場的情況,有一名男子到場接機。許智峯被問到是否以外訪為名棄保潛逃時,許智峯拒絕回應,只稱現時不想談論細節,又形容心情沉重,因為知道未必有機會再返香港。

許智峯:「來到英國我的心情很沉重,因為要與香港、所有我愛的事物切割,知道可能永遠未必有機會回去,所以很沉重,但在一個自由的國家,呼吸每一口空氣,自由的空氣,不是只為自己,都是為了香港。」

特區政府已表明,會將棄保潛逃的疑犯緝拿歸案,被問到是否以外訪為名,棄保潛逃,許智峯無正面回應。許智峯疑為合理化其棄保潛逃行為他於離開丹麥前往英國前,接受當地傳媒訪問時指,與家人在本一直被人跟蹤,通話及訊息被人截取,懷疑屬國安或情報人員所為,他表示曾經報警,但警方指有關人士為記者。

許智峯雖然上月已辭去立法會議員職務,但他目前仍然是中西區區議員。民政事務局長徐英偉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表示,仍未接獲流亡海外的許智峯,辭任中西區區議員,不評論個別案件,如果有人表示辭職,會再按程序處理。但他又表示聽到越來越多人關注,許智峯區議員辦事處的開支問題,擔心他仍繼續公帑,但就無繼續服務市民。

徐英偉表示,根據《區議會條例》,任何民選議員如果連續4個月無出席區議會會議,而且無在限期前,取得區議會同意,就會喪失議員資格。至於議員辦事處的營運開支如何處理,徐英偉說,如果失去議員資格,就不可申報有關開支,政府會密切關注事情發展,再研究如何處理特別情況。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