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正宇稱今年第四季就規管網上眾籌活動諮詢公眾

近年網上眾籌活動盛行,過去亦有反對派人士發起網上眾籌活動。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早(25日)在立法會回應議員質詢時表示,政府正就規管網上眾籌活動進行研究,預計於今年第3季完成,並於第4季諮詢公眾。

許正宇強調會參考外國例子,不會閉門造車。
許正宇強調會參考外國例子,不會閉門造車。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陳穎欣提出口頭質詢,指網上進行的籌款活動沒有專門法例及政府部門規管,造成「無王管」情況。有指2019年「黑暴」期間有人為了策劃危害國家安全的違法活動而進行網上籌款,要求當局交代。

許正宇表示,今年第4季會就規管網上眾籌活動諮詢公眾,期望提供明確清晰的規範,加強透明度和問責性,防範違法行為。當局現正進行研究,當中包括眾籌平台及籌募人是否需登記注冊、需否披露帳目等。他又指,過去有籌募人籌款用作個人消費、投資等,執法部門有密切監察,並對違法行為依法處理。

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表示,執法部門調查涉及「黑暴」或危害國家安全案件時,有3宗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的案件疑以網上眾籌取得資金,用以危害國家安全,另有5宗涉「洗黑錢」、欺詐、盜竊罪的案件是挪用眾籌資金以達不法目的。

工聯會議員麥美娟會上批評當局規管網上眾籌工作太慢。科技創新界議員邱達根則稱,當局已錯過「黃金時期」,而眾籌活動對IT界十分重要,內地及美國等都有相關法例規管,望當局盡快立法。金融界議員陳振英則指,涉及救急扶危的眾籌通常面對緊急情況,市民會擔憂登記程序影響時效,關注對於救急扶危的眾籌活動有否有豁免機制。

許正宇重申,目前對於線下籌款有相關要求,涉及金融活動的籌募活動亦有規管,目前研究規管網上眾籌活動是回應訴求,強調會參考外國例子,不會閉門造車,亦會研究規管對社會經濟的影響。他又提到,一些國家有「慈善事務專員」負責慈善捐贈,當局亦會考慮本地情況及現有法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