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展寰稱將檢視環評程序 縮短土地審批時間

環境諮詢委員會上周五「暫緩決定」是否通過粉嶺高球場興建公屋的環評報告,要求土木工程拓展署補做7個月生態調查。環境及生態局長謝展寰表示,政府將檢視環評程序,透過簡化及標準化,盡量縮短土地審批時間,並為生態調查提供詳盡指引,避免下次再出現須補交資料的情況,但強調不是為建屋而犠牲環境。

環諮會「暫緩決定」是否通過粉嶺高球場興建公屋的環評報告,要求土木工程拓展署補做7個月生態調查。
環諮會「暫緩決定」是否通過粉嶺高球場興建公屋的環評報告,要求土木工程拓展署補做7個月生態調查。
謝展寰表示,政府將檢視環評程序,透過簡化及標準化,盡量縮短土地審批時間。
謝展寰表示,政府將檢視環評程序,透過簡化及標準化,盡量縮短土地審批時間。

行政長官李家超早前稱,政府會先聚焦發展現有土地來源,包括16,000公頃的綠化地帶。謝展寰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綠化地帶的本意並非保育,部分綠化地帶位處保護區或郊野公園附近,發展局正研究每幅地是否合適,而環境及生態局則會就發展項目作環境方面的把關。

謝展寰又指,政府將提出「積極保育」方式,透過劃定更大的保護區及修復部分濕地,再施加適當管理並做好功能劃分,集中改善物種生存環境,屆時保護區外圍環境可作發展,期望讓保育及發展並存。他批評,以往劃定保育區禁止發展的做法過於被動,未能完全達到保育物種的目標,又以南生圍為例,指無人管理導致出現魚塘乾涸等不利生物發展的情況。

謝展寰透露,漁護署正研究如何在「北部都會區」劃定一個大的濕地保護區,現時正聘請顧問,目標在明年底完成。他相信,屆時濕地面積會與現時相若、甚至更多,但保護區佔地面積則會較少。

政府日前啟動改善衛生及市容的計劃。謝展寰表示,本港鼠患嚴重程度視乎地區而定,部分地區非常嚴峻。他認為,現行捕鼠方式成本較低仍有待改善,當局正探求更新更好的捕鼠方式,例如用「酒精捕鼠器」取代傳統放置毒鼠餌及鼠籠。他稱,政府會在宣傳教育工作下功夫,並在年底前完成檢討亂拋垃圾1500元的罰款。

至於膠袋徵費調整,謝展寰稱,對上調膠袋徵費到1元或2元沒太大意見,只是政府考慮到現時社會環境,計劃選擇較低的1元作起點,若立法會議員認為2元較好,亦會尊重。謝展寰又稱,今年內將就「管制即棄塑膠」向立法會提出修例草案,為淘汰塑膠,特別是發泡膠,提出更進取的時間表,並全面禁止使用已有替代品的塑膠即棄品,例如餐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