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鋒:涉港問題沒有妥協退讓空間

中美元首舉行視像會議。中國外交部副部長謝鋒在會後舉行的傳媒吹風會上表示,涉港、涉疆、涉藏、涉海等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和民族感情,中方沒有妥協退讓空間。美方應該尊重中方利益和關切,慎重、妥善處理有關問題。

謝鋒認為,無論是建立競爭規則還是安裝關係的「護欄」,都應平等協商。(中通社)
謝鋒認為,無論是建立競爭規則還是安裝關係的「護欄」,都應平等協商。(中通社)

謝鋒稱,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上表示,民主不是一種定製的產品,全世界都一個模式、一個規格。一個國家民主不民主,要由這個國家的人民自己來評判。如果因為實現民主的形式不同就加以排斥,這本身就是不民主的行為。中方願意在相互尊重基礎上就人權問題開展對話,但反對借人權問題干涉別國內政。

謝鋒又表示,涉港、涉疆、涉藏、涉海等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和民族感情,中方沒有妥協退讓空間,但指中方始終倡導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民主不應該是掛在嘴邊的口號,而應該是實實在在的行動,關鍵要看老百姓是否受益,人民是否擁護。

關於中美風險管控問題,他引述習近平表示,中方願同美方在相互尊重基礎上,就有效管控風險進行探討。雙方高層以及外交、國防部門等可保持及加強溝通,並下決心預防和避免危機,消除危機產生的根源,才是治本之策。關於競爭,習近平認為應先講合作,而競爭必須是公平和良性,有利於各自發展和共同發展。

謝鋒認為,無論是建立競爭的規則還是安裝關係的「護欄」,都應平等協商,由雙方共同商定,雙方共同遵守,而非一方對另一方提條件及要求。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