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耀宗指「結束一黨專政」口號是與中共對着幹 絕不容許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表示,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日前表示,叫囂「結束一黨專政」的人是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真正大敵。中國《憲法》已明確表明共產黨的領導地位,特別今年是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如果有人有計劃、有組織地試圖推翻中國共產黨是「對着幹」,是完全不容許。

譚耀宗表示,第五界別選委會成為港人維護國家主權和發展利益的表率。
譚耀宗表示,第五界別選委會成為港人維護國家主權和發展利益的表率。

譚耀宗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指出,單憑高叫「結束一黨專政」口號未必違反《港區國安法》,要具備意圖及行動,但有關口號本身具煽惑性,並不恰當,建議市民不應繼續使用。 被問到中央是否有意取締支聯會,譚耀宗稱,中央已表明,希望相關組織不要再進行不利於一國兩制的事情,要審視現時的政治氣氛及法律要求,謹慎衡量。

譚耀宗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日前通過《反外國制裁法》,但暫未決定會否將相關法例納入《基本法》附件三,適用於香港,形容「做不做、幾時做」有輕重緩急,而根據《基本法》,外交是國家事權,中央有權處理香港任何外交事務,包括禁止指定人士入境、注銷簽證、勒令離境等,即使《反外國制裁法》未適用於香港亦無分別。

譚耀宗強調,《反外國制裁法》的立法原意是為了保護公民,指過去一段時間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多次制裁中國,國家有反制措施是必然及應該,但他不希望要動用法例,認為制裁及反制裁都不應進行。

鄒幸彤:支聯會無可能修改綱領

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
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

另一方面,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表示,「結束一黨專政」一直是支聯會的綱領之一,無可能會修改,支聯會亦早已預料會有壓力,亦有可能被取締。她又指,支聯會一直有開會評估形勢,但她認為不用開會,也知道支聯會不會修改綱領。

對於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指叫「結束一黨專政」的人, 企圖把香港作為遏制中國工具的人,是毀壞一國兩制的制度根基,香港繁榮穩定的真正大敵,鄒幸彤認為是恐嚇,支聯會毋須因而變為「驚弓之鳥」,否則甚麼事都不能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