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耀宗稱國安法案件不應聘外國律師 人大常委有責任釋法

律政司早前不服法庭批准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就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的案件,聘用英國御用大律師Tim Owen,向終審法院申請上訴許可,終審法院昨聽取與訟雙方法律觀點後,將於周一發出書面裁決。而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就認為,涉及國安法案件不應由外國大律師抗辯,必要時人大常委有責任釋法。

譚耀宗表示,當人大常委發現所制定的法例被理解錯誤、曲解,就有責任說清立法原意。
譚耀宗表示,當人大常委發現所制定的法例被理解錯誤、曲解,就有責任說清立法原意。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指出,涉及國安法案件聘請外國大律師抗辯,是「絕對不應該、不適合,違反全國人大常委就《港區國安法》的立法原意。他說,審訊過程可能觸及國家機密,牽涉外國勢力,不應容許外國律師參與其中,又指如情況不得改變,人大常委唯有釋法,就有關問題調整;他指,當人大常委發現所制定的法例被理解錯誤、曲解,就有責任說清立法原意。

譚耀宗表示,他有參與《港區國安法》相關立法工作,指法例選用中文起草及制訂,英文僅屬參考,若果不懂得中文、或是外國人,代理參與、辯論中國國家安全案件,並不合適,指香港仍有很多資深大律師,不能成為外聘外國律師的藉口。

港區人大代表選舉下月15日舉行。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指,成為人大代表需要經過選舉產生、得到足夠提名,再參與全國人大代表選舉,並非由任何人建議下出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