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公布習近平訪港安保安排 明起封會展半島所有道路 6.30及7.1封會展站

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香港特區成立25周年慶典及第6屆政府就職典禮。警方公布,習近平訪港期間,逗留及途經的地區會設核心保安區,其他範圍為保安區,車隊行經的車道及天橋要短暫封閉,並實施車輛、人流管制,其中金鐘、灣仔北一帶會受到較大影響;6月29日凌晨起會展半島所有道路都會封閉,6月30日及7月1日則會封閉港鐵會展站,警方呼籲駕駛人士無必要不要駛入灣仔北一帶。另外,習近平出席活動期間全港列限飛區,所有小型無人機禁飛。

警方公布灣仔北一帶的封路安排。(直播截圖)
警方公布灣仔北一帶的封路安排。(直播截圖)
呂錦豪(中)指,習近平來港期間,金鐘、灣仔北一帶交通會受到較大影響。(直播截圖)
呂錦豪(中)指,習近平來港期間,金鐘、灣仔北一帶交通會受到較大影響。(直播截圖)

警務處助理處長(行動)呂錦豪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香港特區成立25周年慶典及第6屆政府就職典禮,警方將進行一系統安保部署,在習近平在港期間,警方有責任採措施確保其人身安全,並要確保活動有序,保安安排包括:提供近身保衞、慶祝活動場地保安及車隊護送。習近平逗留及途經的地區將設核心保安區,其他範圍為保安區,車隊行經的車道及天橋要短暫封閉,警方將實施車輛、人流管制。

呂錦豪指,習近平來港期間,金鐘、灣仔北一帶交通會受到較大影響,因6月30日及7月1日港鐵會展站會暫時封閉,灣仔北一帶交通將非常擠塞,呼籲駕駛人士無必要不要駛入有關地區。他又指,於審視風險評合後,警方將按448G章小型無人機令第19條,在習近平出席活動期間全港列限飛區,禁止駕駛所有小型無人機。他表示,明白保安要求,場地限制等會為大家帶來不便,但這是經警方評估後作出的平衡,又指警方不容忍暴力、更不容忍安保受干擾,如有影響安全行為,會採取行動,果斷執法。

港島總區高級警司(行動)廖珈奇公布,由6月29日凌晨起會展半島所有道路,包括:菲林明道天橋北行線、龍和道等,接近東區一帶包括耀星街都會封閉;部分路段如菲林明道、港灣道等則會間歇性封閉。而6月30日會起一連兩日將封閉港鐵會展站,東鐵線雖會正常行駛但不會停站,如需要進出會展人士需接受保安檢查。

警務處助理處長(特別職務)(支援)郭嘉銓表示,警方有責任採保安措施,確保習近平安全,活動穩妥進行,而警方明白市民大眾關注習近平出席活動情況,傳媒也要報道,警方會根據風險評估,在不影響行動前題下,全力協助採訪。

被問到目前香港的恐襲風險不高,呂錦豪指,警隊一向有一套完善風險評估機制,今日沒有具體情報顯示香港有恐襲威脅,故風險級別持續中度,但警方曾就習近平訪港安排進行風險評估,由於地緣政治及國際形勢,習近平到港一定是世界焦點,加上香港近年本土恐怖主義冒升是明顯具體,過去兩年本港破獲與本土恐怖有關案件,亦與外國恐襲武器類似,故警方高度重視習近平來港的安排。

呂錦豪又譴責近日有人惡意毀壞香港特區回歸25周年的旗海裝飾,強調與破壞者勢不兩立,積極查案,希望好快有好消息公布,盡快將相關人士繩之於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