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直搗「軍火倉」 首檢3D打印幽靈槍 不排除黑暴再起

警方破獲涉及「黑暴」潛伏分子的軍火倉,首次檢獲俗稱「幽靈槍」的3D打印槍械。
警方破獲涉及「黑暴」潛伏分子的軍火倉,首次檢獲俗稱「幽靈槍」的3D打印槍械。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警司伍仲偉指,不少「黑暴」及港獨組織雖然因《香港國安法》的實施而受法律制裁,但也不能掉以輕心。
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警司伍仲偉指,不少「黑暴」及港獨組織雖然因《香港國安法》的實施而受法律制裁,但也不能掉以輕心。

香港警方繼上周在紅磡迷你倉檢獲10多公斤炸藥原料及延時裝置後,日前再破獲涉及黑暴潛伏分子的軍火倉,更首次檢獲俗稱「幽靈槍」的3D打印槍械及打印工具,行動共拘捕3男1女。由於當中一名被捕人曾在反修例事件中被捕,警方不排除案件涉及黑暴,妄圖東山再起。

四名涉嫌藏有槍械部件及彈藥被捕的男女,分別是報稱任職裝修工程的朱X健(31歲)、以及其從事餐飲業的女友李X愉(36歲);而另外兩名被捕男子,則為報稱從事資訊科技工作的劉X興(25歲)、以及報稱是的士司機的陳X業(33歲)。四名被捕人當中,朱涉嫌無牌藏有槍械或彈藥,其餘三人則涉嫌無牌藏有槍械或彈藥、串謀無牌藏有槍械或彈藥及藏有攻擊性武器,稍後將被落案檢控。據了解,任職資訊科技業的姓劉青年,在2019年修例風波的黑暴騷亂中曾身穿黑衣現身非法集結現場。警方當時將他拘捕,但其後徵詢法律意見後未有予以起訴。

就着此案,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警司伍仲偉表示,本月四日(周日)晚八時十五分,警方接獲居民報案,指在柴灣興民邨民逸樓二樓樓梯發現彈藥。港島總區衝鋒隊到場檢獲一個黑色膠袋,內有三盒共138發九毫米子彈,警方人員經調查後在大廈拘捕姓朱男子,並在其位於該區的單位內檢獲三個彈匣、多件懷疑由3D立體打印機打印而成的手槍部件、一部3D立體打印機、兩部電腦,以及一支USB記憶體,記憶體內藏有製造槍械部件的藍圖。同時由於案情嚴重,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接手調查,並於現場進行埋伏,至翌日發現劉到場取彈藥之際將其拘捕,同日又在北角拘捕姓李女子。警方人員其後搜查劉位於荃灣區的單位,檢獲五套懷疑由3D立體打印機打印而成的槍械部件、九發子彈、四把軍刀,以及三個防毒面具,同時拘捕與劉同住的姓陳男子。據悉,案中檢獲的3D打印機是疑犯在市面上購買。警方不排除有人向朱提供技術支援和3D打印方程式,同時向朱提取子彈。

伍仲偉指,涉案槍械部件是用3D立體打印機打印,不論使用甚麼物料或以甚麼方式製作,只要可放入槍械內及能夠射擊,法律上已可被定義為槍械;至於子彈是由正常廠家出產,並非打印出來,警方正調查子彈來源,亦繼續追查疑犯藏有槍械的動機。伍同時提到,不少「黑暴」及港獨組織雖然因《香港國安法》的實施而受法律制裁,本港亦逐漸平靜下來,但警方不能掉以輕心,不排除有關組織已轉為地下式或海外運作模式,繼續影響本港公共安全,故全港市民都絕不能掉以輕心。除了靠執法部門部署打擊行動,市民提高警惕及早舉報,將更有效阻止和打擊極端分子的不法活動,並呼籲市民若發現身邊有任何懷疑涉恐涉暴消息,要立即作出舉報。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