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批香港25年來土地開發緩慢 造地不足是最大失誤

工程界立法會議員盧偉國指出,香港回歸25年來,房屋問題最大失誤是土地發展速度緩慢。另一立法會議員黃元山則認為香港城鎮化速度太慢,政府造地不足,官員未有土地儲備意識。

黃元山(左)認為香港城鎮化速度太慢,政府造地不足,官員未有土地儲備意識。
黃元山(左)認為香港城鎮化速度太慢,政府造地不足,官員未有土地儲備意識。
盧偉國表示,香港最大失誤是土地開發不足,認為可以運用郊野公園邊陲土地興建房屋。
盧偉國表示,香港最大失誤是土地開發不足,認為可以運用郊野公園邊陲土地興建房屋。

盧偉國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香港最大失誤是土地開發不足,造成供應緊張。他認為香港可以運用郊野公園等用地,現屆政府已開始進行修訂環評和城規條例等,希望新一屆政府加大力度,紓緩房屋土地問題。他又稱施政需作前瞻性長遠規劃,不能只視乎民意基礎,以「點心紙」方式提供土地開發選項。

盧偉國說:「香港開發了的土地只有四分之一,其中百分之七住人,百分之七是交通基建,原來道路佔好多地方,而郊野公園是百分之四十多,加上綠化帶等等不能開發的地方,這樣人有人迫,那麼地方又放在那裡。」

另一名立法會議員、團結香港基金高級副總裁黃元山表示,本港最新平均公屋輪候時間已上升至6.1年,除非能夠增加公屋落成量至每年2萬個以上,或將建屋時間壓縮至3至4年,否則輪候時間會進一步延長。他又指出,房委會從收樓到成功分配需時約為4、5年,雖然技術上有加快,但多重行政程序拖慢進度。

黃元山認為,本港的房屋問題是城鎮化停頓,土地供應目標計算錯誤;隨著政府提出「明日大嶼」和「北部都會區」發展方案,土地供應有望增加,期望官員加強土地儲備的心態,以助發展文娛康樂、商業等。他亦表示,土地制約問題亦令經濟發展局限於高增值行業,趨向單一,政府亦不能因短期市場波動,而調節地價,應考慮釋放土地資源,以長遠提升本港整體經濟和生產力。

黃元山又說,本港高密度利用土地的比例低,在開拓將軍澳及東涌新市鎮後,拓展步伐停下來,洪水橋及新界東北的推展工作仍未見成效,認為從以往教訓中學懂不可停止造地。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