譴責記協盲撐尊子漫畫 鄧炳強:停刊原因心照不宣

筆名尊子的漫畫家黃紀鈞,由於多次在《明報》發表涉嫌扭曲、抹黑特區政府政策的漫畫,《明報》公布尊子漫畫將於周日(14日)起停刊。香港記者協會昨日發表聲明,揚言事件突出「本港容不下批評的聲音」、「痛心言論自由遭打壓」。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嚴厲譴責記協,指有關聲明內容並非基於事實,而是利用誤導式的指控,挑動市民對特區政府產生不滿。

鄧炳強嚴厲譴責記協發聲明盲撐尊子漫畫。(網上圖片)
鄧炳強嚴厲譴責記協發聲明盲撐尊子漫畫。(網上圖片)
明報宣布尊子漫畫停刊。
明報宣布尊子漫畫停刊。

《明報》編輯部以「編按」方式,宣布將由周日(14日)起停刊尊子漫畫和世紀版的「乜議員」漫畫,並聲稱感謝尊子40年來一同見證時代變遷,但沒有交代任何原因。

記協就事件發表聲明,揚言對此痛心,指事件反映香港容不下批評聲音,言論自由空間遭進一步收窄,對社會百害而無一利,又稱停刊原因「心照不宣」等等。

鄧炳強昨日出席活動時,向傳媒表示,對記協的聲明予以嚴厲譴責,強調特區政府十分樂意接受批評,但任何批評必須基於事實:「你不可以用一些並非事實,用一些誤導性的指控去作出這些煽動市民、抹黑政府的事情,這個是不能夠的。」並指出,根據《基本法》、《人權法》及《香港國安法》,港人擁有言論及新聞自由。

另外,鄧炳強強調,特區政府必須要發聲、澄清、譴責,還市民知情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並不會因為你有某個身份,並不會因為你控制了某些平台,你便可以不負責任地、罔顧事實地作出一些抹黑政府的言論。」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