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外勞問題不能迴避 陳國基強調審慎考慮果斷處理

本港部份行業的勞工短缺問題嚴峻,為保持本港經濟發展的需要,輸入外地勞工已成為不能迴避的問題。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表示,面對嚴重勞動力短缺的情況,必須適度有為,以審慎態度考慮就較嚴峻的行業輸入勞工的需要,一旦有決定就需要有果斷措施。

陳國基在社交網頁貼文表示,多個行業均反映「請人難」問題,政府必須果斷處理。
陳國基在社交網頁貼文表示,多個行業均反映「請人難」問題,政府必須果斷處理。

陳國基在社交網頁貼文表示,本地勞動人口由2018年的368萬人高峰,下跌至2022年的346萬人,低技術勞動人口減少約16萬人。多個行業均反映「請人難」問題,政府必須果斷處理,避免勞動力不足窒礙香港發展和影響民生。在保障本地工人優先就業的大前提下,適度和有規範地增加輸入勞工,以盡快填補缺口,是不能迴避的議題。

陳國基表示,明白勞工界的關注,當局承諾會首要考慮讓本地工人獲得優先就業機會,輸入勞工的工資亦不可低於相關職位的中位工資。他又強調,政府不會單靠輸入勞工填補市場上的空缺,會多管齊下應對,加大培訓及招聘的力度、改善工作環境、推動創新科技應用、提升生產力。

陳國基又強調,並非要藉機會引入廉價勞工,輸入勞工的薪金並不可低於相關職位薪金的中位數。他指發展局和運輸及物流局,正檢視相關行業人力資源情況,會繼續與業界緊密聯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