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署指未來車位比例少過1:1 議員轟政府一手造成

泊車位不足,違例泊車嚴重。
泊車位不足,違例泊車嚴重。

 

香港泊車位嚴重不足,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舉行公開聆訊,運輸署指去年泊車位比例已降至1:1.1,預測未來可能會降至1以下,即1輛私家車都無法有1個泊車位。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承認政府未來做不到1:1.4的標準。

陳帆指政府已制訂短、中及長期措施增加泊位,例如提供夜間路旁商用泊位、鼓勵學校開放車位供校巴停泊,以及旅遊巴上落客位和泊位等,運輸署亦研究在各區設智能停車場,期望增加3成至1倍的車位。

會上林卓廷議員指,2014時車位比例為1:1.19,但規劃署卻調低中小型住宅的車位比例,稱「車位炒到天價咁高,都係政府一手造成」。梁繼昌更懷疑政府陰謀地降低車位比例,迫市民不駕車。陳帆則否認有陰謀,稱已留意到近年中小型住宅住戶購車需求增加,會考慮上調公私營房屋車位供應比率。

審計報告早前指,運輸署漠視泊車位不足問題,政府泊車位管理不善,致有「死車」停泊長達11年未拖走、頂層停車場封閉6年無人用等情況。陳帆指,今年2月起運輸署已要求政府停車場營辦商每月提交棄置車輛報告,需在1個月內拖離「死車」。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