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署長稱配戴安全帶屬巴士乘客責任 研立法強制執行

運輸署長羅淑佩於上個月大圍發生1死11傷的致命巴士車禍後曾表示,運輸署正研究立法,規定巴士座位如設有安全帶,則乘客便須佩戴,署方在敲定草案後提交新一屆立法會審議。羅淑佩接受電台訪問時提到立法方向,認為戴安全帶的法律責任應在於巴士乘客本身,而非司機。

運輸署表示,現時本港有1,700輛巴士,經已至少在上層座位配備安全帶。
運輸署表示,現時本港有1,700輛巴士,經已至少在上層座位配備安全帶。
羅淑佩認為,戴安全帶的法律責任應在於巴士乘客本身。
羅淑佩認為,戴安全帶的法律責任應在於巴士乘客本身。

羅淑佩說:「具體我們當然要仔細研究,但是肯定車長不會因為有一個乘客不配戴安全帶,車長就不可以開車,這並不合理。因為車長難以一眼關七,亦不可以因為有一、兩個乘客沒有配戴安全帶,而阻礙整輛車的行程,這亦不合理。」 羅淑佩指出,不排除立法後,運輸署會有大規模執法行動,現時本港有1,700輛巴士,經已至少在上層座位配備安全帶,預計到2023年增至3,000部。

至於巴士車長編更問題,羅淑佩說,已經同兩個巴士工會會面,建議巴士公司預早一至兩日通知員工,需要駕駛的路線,讓他們預先熟習。她又認為,要求巴士加裝裝置,提醒司機駕駛路線,亦是可行建議,支持工會向巴士公司提出。

另外,平日有部分駕駛者例如的士司機,會在駕駛座位標板儀上方,放置多部智能電話,政府亦有意立法規管。羅淑佩表示,聆聽過業界意見,有清晰共識,智能電話數目不應該多於2部,亦不應該遮擋駕駛視線。 羅淑佩又表示,若果同執法部門、持分者有共識,亦會考慮規管駕駛時智能電話的用途。

至於車位不足問題,羅淑佩表示,荃灣海盛路首個自動泊車系統上月底啟用,現時每組系統之間,要隔開一定距離,以滿足消防要求,會浪費一定空間。她表示,同消防處總結經驗後,下年在白石角科城道啟用的自動泊車系統,有望採用隔火牆技術,令系統之間可以更緊貼排列,有望將停車場容量,由原訂的240個車位,進一步提高。

展望未來一年工作,羅淑佩表示,運輸署將會展開「交通運輸策略性研究」,剛批出顧問合約,為期四年,會為香港制定到2050年的運輸策略藍圖,明年起,每10年做一次大型調查,了解市民出行習慣,並充分利用有限的道路空間、發展以人為本及有效率的交通服務、低碳綠色運輸,以及配合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同大灣區有更緊密連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