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家臻陳淑莊被判監仍保議席 暫無議員提彈劾

陳淑莊
陳淑莊
邵家臻(右二)
邵家臻(右二)
區諾軒
區諾軒
范國威
范國威

立法會新立法年度開始,在佔中行動中被判有罪的邵家臻和陳淑莊、被法庭裁定不穩妥當選的區諾軒和范國威均能安然出席會議,為什麼?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和社福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臻在佔領運動的案件中,各被裁定一項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罪, 以及一項煽惑他人煽惑公眾妨擾罪罪名成立,當中邵家臻服刑8個月刑滿出獄,陳淑莊判監8個月、緩刑2年。

然而即使議員觸犯法例被判刑, 都不會自動喪失議席。根據《基本法》及立法會議事規則,若有立法會議員被判犯刑事罪行,且被法庭判處監禁一個月以上,就可被動議解除其議員職務,動議需在席三分之二議員贊成,立法會主席須隨即宣告有關議員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

雖然未聞有議員提出動議要褫奪邵家臻和陳淑莊的議席,然而二人在明年立法會任期屆滿後,最少一屆不能再參選。《立法會條例》列明,被判監逾3個月的人士,無論是否緩刑,5年內喪失獲提名為立法會選舉候選人及當選為議員的資格。

至於區諾軒和范國威,則分別因曾在參選時被取消資格的周庭和劉穎匡提出選舉呈請勝訴,區、范二人同時被裁定「非妥為當選」,二人同時向終審法院上訴,故暫保議席。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