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紹傑獄中剖白﹕魯莽、對不起家人

郭紹傑及嚴敏華被捕。(視頻截圖)
郭紹傑及嚴敏華被捕。(視頻截圖)
郭紹傑被捕一刻。﹙互聯網﹚
郭紹傑被捕一刻。﹙互聯網﹚

保釣行動委員會成員郭紹傑,去年底到日本靖國神社門外燒具神主牌抗議,被日本警方拘捕,他在東京拘留所接受記者訪問,質疑日本政治檢控他,又批評特區政府在事件中沒有提供協助,同事表示自己行為魯莽,對不起家人。

香港電台記者日前到位於東京的拘留所探望郭紹傑,他說自已當日只是和平示威,並沒有暴力行為,不明白為何會被拘捕,認為是政治檢控,在香港做同樣的事,並沒有問題。

郭又稱,當日被警方拘捕時被按在地上弄傷手部,現在還未痊癒,仍感痛楚。不過他承認,他當日的行魯莽,應多做準備功夫,例如事前向當局申請。面對監禁,郭紹傑謂最對不起的是家人,特別是年事已高的媽媽和子女,說到此時郭一度「眼紅紅」。郭紹傑又批評,特區政府在事件中,沒有提供任何協助。

代表郭紹傑的律師一瀨敬一郎表示,日本憲法保障言論和集會自由,是沒有理由拘捕他。他說控方以郭紹傑沒有正當理由,闖入靖國神社而控告他,他表示郭的勝算不高,一旦被定罪最高可被判入獄三年,以及罰款30至50萬日元。

特首辦回應稱,入境處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一直有跟進有港人在日本被捕一事,透過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及中國日大使館,了解個案和提供協助,包括派員陪同家屬,到日本探當事人,以及透過大使館,要求當地有關部門,妥善處理個案,以確保當事人的權益。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