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蔭庶:本港公務員對國情認識及國民身份認同不夠

公務員學院院長郭蔭庶表示,本港公務員仍然非常優秀,但對國情不夠認識,對國民身份認同不夠,改變需要克服很大困難。他指國民身份認同不足,是英治時期遺留問題,加上國家被地緣政治壓制,污染了很多香港人的心態。

郭蔭庶(左)出席電台節目,接受主持人車淑梅訪問。
郭蔭庶(左)出席電台節目,接受主持人車淑梅訪問。

郭蔭庶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出任公務員學院院長責任重大,需要令公務員團隊有一致目標,最終目的是精益求精,符合社會要求。他強調,香港公務員仍然非常優秀,如果認為設立學院是要整治公務員,這並非貼切的形容。

郭蔭庶說,每個行業都有優秀的人,部分人則是「搭順風車」的心態,在公務員團隊,他認為公務員未必需要警隊的紀律訓練,但要有應有的思想、理念和心態,亦應該減少不適合的冗員。

被問到公務員有何不足,郭蔭庶表示,公務員對國情不夠認識,對國民身份不夠認同,但他相信是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是英治時期被刻意隱沒,加上國家崛起,地緣政治壓制中國,污染了很多香港人的心態,因此現時要改變有很大困難。

郭蔭庶又表示,計劃到北京、上海及新加坡了解當地的公務員學院運作,但由於新冠疫情影響,未有確實的出訪日期。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