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炳強稱反修例歌曲危害國安須處理 嚴批仍有人死心不息

律政司已向法庭申請禁制令,禁止傳播反修例歌曲《願榮光歸香港》。保安局長鄧炳強表示,有關歌曲的歌詞含有法律裁定煽動的口號,加上多次發生將《願榮光歸香港》錯誤當成香港國歌的事件,反映歌曲有危害國家安全的情況,但目前法例未有方法處理,因此要申請禁制令,禁止有人利用歌曲煽動。

鄧炳強表示,《願榮光歸香港》的歌詞含有法律裁定煽動的口號,且多次被誤作成為香港國歌,反映歌曲有危害國家安全的情況。
鄧炳強表示,《願榮光歸香港》的歌詞含有法律裁定煽動的口號,且多次被誤作成為香港國歌,反映歌曲有危害國家安全的情況。
警方在6.4事件34周年當日帶走20多人,部分已獲准擔保外出。
警方在6.4事件34周年當日帶走20多人,部分已獲准擔保外出。

鄧炳強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由於有關申請禁制令已進入法律程序,他不便多談,但他引述當局早前回應指,這首歌在2019年廣泛流傳,歌詞內容包含一些已被法庭裁定可構成煽動的口號,近期更被錯誤表述為國歌,因此政府必須要有行動。

被問到在維護國家安全的同時,如何保障言論自由,鄧炳強表示,現行情況未必百分百處理到這首歌帶出來的問題,因此用禁制令是合適方法。至於禁制令具體涉及甚麼情況,鄧炳強說,一切要等禁制令實際發出後才可定斷,又強調,不可籠統評論兩句便知道何種情況是犯法,要視乎事件的前文後理,包括是否有意圖犯法及有沒有做犯法行為。

被問及6.4事件34周年當晚,於銅鑼灣有20多人被警方帶走一事,鄧炳強指出,有人利用特別敏感的日子,企圖危害公共安全和秩序,甚至危害國家安全,他批評這些人「死心不息」,又指警方要確保不會有人騎劫活動,強調外部勢力時刻找機會危害國家安全,若警方不處理,有機會演化成大型事件。

鄧炳強重申,判斷違法的標準是法例,而法例十分清晰,不能只判斷某些行為是否犯法,要視乎相關人士的行為以及是否有犯法意圖,相信市民不會無故走進法律的灰色地帶。對於記協前主席麥燕庭當晚亦被警方帶走,鄧炳強表示,身份不是特權,無人在法律之上,警方不會因為某些人的身份便不查問。

另外,因應近日發生多宗公眾場所傷人案,鄧炳強表示警方會以高姿態在人多的地方加強巡邏,包括調撥更多人手到前綫、加強輔警出勤,衝鋒隊亦會加強巡邏。警方亦會與商場和大廈保安聯絡,讓他們發生事情時可以及早報警。

對於本港今年與暴力相關的案件較去年增加,鄧炳強解釋是受早前疫情嚴重影響,強調相關罪案數字與2019年相若,並非突然變差。鄧炳強又表示,今年首季的騙案按年上升六成半,主要牽涉網上騙案,相信由於市民消費模式改變,習慣網購。他表示本港已與內地及國際執法部門合作,共同打擊跨境騙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