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炳強點名斥梁家傑 批曾鼓吹暴力卻說到與公民黨無關

公民黨的前途終有定案。在上周的會員大會上,通過執行自願清盤程序的特別決議案。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就公民黨解散一事,點名批評梁家傑,在清盤的記招上態度輕佻,直言梁家傑的言論「令我(鄧炳強)覺得佢(梁家傑)(在)2019年『黑暴』,好似同佢(梁家傑)及公民黨無關一樣」。另外,鄧炳強還提到,警方已針對抹黑捐贈器官的造謠,以及惡意取消登記啟動刑事調查,不排除跟國家安全有關,強調「有證據就拉人、夠證據就告人。」

鄧炳強斥梁家傑態度輕挑。(網上圖片)
鄧炳強斥梁家傑態度輕挑。(網上圖片)

就日前公民黨正式宣布解散,鄧炳強指出,清楚記得梁家傑曾於2019年黑暴最熾熱期間,曾公開宣稱「暴力可以解決問題」等言論,導致後來有眾多學生,因使用暴力被捕及接受法律結果,鄧炳強認為,梁家傑應向年輕人及他們的家長道歉。

梁家傑於上周六,以黨主席的名義,就清盤發表聲明,指公民黨「已走了應行之路」、「在此話別」,形容該黨一直「望着民主的標桿向前跑,就算未有圓滿結局,民主化和開放的過程已植入民心」,並寄語港人「抱着樂觀的心,活好當下,期待明天」。梁家還形容自己的心情是「也無風雨也無晴」。

2019年7月修例風波期間,梁家傑出席港大校長論壇發言時稱,「暴力有時或可解決問題」,並引用孫中山革命為例子,隨即引起社會譁然。梁家傑及後指,該段內容被斷章取義,並指這句話的語境,是港大校長張翔,在對話會中提到「暴力在任何時間都是不能解決問題」,梁於是提醒大家,正身處的陸佑堂,而孫中山也曾在此演講,而孫中山正是主張武裝起義,提醒張翔別把話說得太絕,本身的意思是「掌權的人應該盡可能避免人民要用暴力解決問題」。

2019黑暴期間公民黨走在暴力最前線。(網上圖片)
2019黑暴期間公民黨走在暴力最前線。(網上圖片)
梁家傑曾說,「暴力有時或可解決問題」。(網上圖片)
梁家傑曾說,「暴力有時或可解決問題」。(網上圖片)

鄧炳強稱取消登記器官捐贈事件或涉國安

捐贈器官。(網上圖片)
捐贈器官。(網上圖片)

另外,對於近日取消器官捐贈數目不斷上升。鄧炳強指,警方已針對這類造謠及惡意取消登記啟動刑事調查,強調「有證據就拉人、夠證據就告人。」強調已展開刑事調查,不排除跟國家安全有關。鄧炳強亦表示:「說到如你不取消登記捐贈,就會自動當你登記了,這些包括『走佬』了去外國的反政府前區議員。有證據就會拘捕,夠證據就會控告。牽涉罪行可能與不誠實使用電腦有關,亦可能與國安有關。」

他特別提及,去年底接受內地捐贈心臟,從而延續生命的香港女嬰,指器官捐贈本是一件大好事。他亦重申,只有在捐贈的器官在本地沒有適合的移植時,才會運到外地,不會影響本地器官捐贈的排名。

至於,周日是「六四事件」34周年,鄧炳強指出,很多人利用這個日子進行危害國家安全行為,包括宣揚「港獨」,顛覆國家政權,警告一旦有人違法,當局一定果斷拘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