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管局下月推出計劃 吸引環球醫生來港短期服務

醫管局主席范鴻齡承認,要吸引海外醫生來港長期執業有困難,不少醫生在海外「落地生根」,移民來港須考慮住屋和子女就學問題,醫管局計劃在現行「大灣區醫療人才交流計劃」以外,下月推出「環球醫療人才匯聚計劃」,吸引年輕專才到港服務1至2年。

醫管局上月到英國招募醫生,總共發出139封有條件聘書,其中32人已經簽約。
醫管局上月到英國招募醫生,總共發出139封有條件聘書,其中32人已經簽約。
范鴻齡表示,醫管局下月將推出「環球醫療人才匯聚計劃」,吸引年輕專才到港服務1至2年。
范鴻齡表示,醫管局下月將推出「環球醫療人才匯聚計劃」,吸引年輕專才到港服務1至2年。

范鴻齡在一個電台節目上指出,香港病人和案例多,醫療服務水平高,可以為參與計劃的醫生度身訂造培訓,同時減輕香港醫生的工作量。他説計劃亦會涵蓋在大灣區交流計劃以外內地城市的醫生,和大灣區交流計劃一樣,即使醫生只是來港工作短時間,仍然要由醫務委員會審批,強調審批是視乎資歷而非在港服務年期。

范鴻齡以麻醉科為例子表示,本港案例多,醫療服務水平高,可以為參與計劃人士度身訂造學習範疇,本周研討會期間,有與內地及外地團隊提出今次構思,形容對方初步反應正面。

范鴻齡又指,醫管局去年流失400多名醫生,雖然成功招聘約500名醫生,人手編制變化不大,但流失不少有經驗的醫生。他強調醫管局引入人手時,會堅守兩條底線,包括優先聘用本地畢業生,以及保留專業審核程序,維持本港高水平醫療服務。

他又表示,醫管局上月到英國招募醫生,總共發出139封有條件聘書,其中32人已經簽約,下月會轉到澳洲進行招募,未來亦會繼續到英聯邦國家招聘。

近日新冠確診個案增加,范鴻齡指會嚴陣以待,醫管局應急指揮中心已恢復24小時運作;昨日有約2700名新冠病人在公立醫院留醫,大部分屬於輕症,留院時間較短,平均4.8日。他指新冠疫情以來,醫管局和私家醫院加強合作,轉介病人機制更加順暢,亦有計劃將針對新冠病人的遙距診症服務,擴展至其他門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