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管局下月擴闊19類藥物資助 料5.3萬病人受惠

早前《財政預算案》提出增撥4億元,醫管局擴闊藥物名冊。醫管局公佈,下月起19種藥物納入藥物名冊資助範圍,包括治療罕見病及多種癌症的藥物,病人只要符合條件,只需支付15元,就獲處方16個星期藥物,預料5.35萬名病人受惠

醫管局總藥劑師李詩詠(中)等宣布當局擴大對19種藥物的資助。(中通社)
醫管局總藥劑師李詩詠(中)等宣布當局擴大對19種藥物的資助。(中通社)

19類藥物,當中有8類藥物,包括一類糖尿病藥物、5類癌症藥物及其他罕見病藥物,會從安全網或自費藥物轉為專用藥物,包括屬罕見病的結節性硬化症,其藥物「依維莫司」亦會納入資助。其餘11類藥物,包括治療糖尿病、丙型肝炎等慢性疾病的藥物,就擴大藥物治療組別的臨床使用。

其中最受惠是心血管疾病病人,新措施下,已應用數年的新一代口服抗凝血藥、即俗稱的「薄血藥」,預防心房纖維顫動患者中風,會由原本只為高風險中風病人提供,擴闊至中風險病人,估計增加2.3萬多人受惠。

19種藥物的總開支大約是3億6千多萬元,其餘3000多萬元是提供愛滋病藥物治療服務,涉及大約300多名新增的愛滋病病人。

醫管局總藥劑師李詩詠表示:「有需要的病人我們一定會醫治,亦未試過醫管局不夠藥錢,到某個(病人)我們就不醫治。屆時不論指引要不要開放,或者有更多病人需要,我們都會繼續醫治病人。」

對於只有少數罕見病藥物被納入,而且未有降低用藥門檻,醫管局指,是由專家小組參考科研實證和國際指引後訂出。當局又指,將會每3個月檢視藥物名冊,有需要時亦會考慮藥物的安全性及治療效果等,更新及引進新藥物。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