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曼琪:建議成立大灣區婦女學院

中港婚姻問題多,嫁港內地婦女若遇問題有新出路。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曼琪去年成功爭取在港無人無物的內地婦女,若遇家暴或重大變故,可返回內地定區恢復老家戶籍。她建議成立大灣區婦女學院;並鼓勵大灣區各地婦聯及婦女團體的代表進行深度交流,透過官方和民間支援她們在生活上面對的困難。

陳曼琪:建議成立大灣區婦女學院
陳曼琪:建議成立大灣區婦女學院
嫁港內地婦女若離婚後返回內地定居可恢復老家戶籍
嫁港內地婦女若離婚後返回內地定居可恢復老家戶籍

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將於三月五日在北京舉行。陳曼琪今日遞交8份書面建議,包括深化國家憲法和基本法在香港特區的宣傳;深化大灣區國家安全的建設及配套;國家法官制度改革;深化大灣區司法服務和保障;以文化實力鞏固香港青年國民身份認同;香港婦女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所發揮的獨特作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為國家大數據應用、管理和保護提供法治化、專業化、市場化、制度化及國際化建設。

陳曼琪表示,去年於第一次會議時提出關於嫁港內地婦女若離婚後返回內地定居可恢復老家戶籍的建議,於去年(2018年)6月成功通過,感到欣慰。她表示,去年聽到本地婦女團體反應,有內地來港婦女,除了港夫外無人無物,在港沒有任何親戚朋友,但遭丈夫天天虐打,求助無門,情況淒慘,於是希望對這類特殊個案做出幫助,協助絕境婦女重生。

她建議,成立大灣區婦女學院,邀請內地、香港及海外知名傑出婦女擔任顧問,為大灣區婦女傳授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及國際事務知識;大力鼓勵大灣區各地婦聯及婦女團體的代表進行深度交流,透過官方或民間協助大灣區內婦女的流動,支援她們在生活上面對的困難,包括但不限於健康普查、婚姻輔導、就業援助或創業指導等;及支持香港舉辦具中國傳統婦女特色的國際級大型活動,例如民族旗袍時裝設計比賽等,讓全球各地透過香港視窗認識祖國婦女的文化魅力。

另外,她亦建議以文化實力鞏固香港青年國民身份認同,例如開設憲法及基本法教育電視台頻道,減輕老師教育負擔,令港生靈魂學習憲法;舉辦大灣區文化辯論比賽,讓青年人從中發掘各地文化要素,增加國民身分的認同感;創作以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時期廣東人民抗日遊擊隊東江縱隊為背景元素的電子競技遊戲,並於大灣區舉辦相關的電競大賽聯賽,從中讓青年人汲收歷史知識等。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