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對本港經濟增長有信心 今年不加稅讓市民「回氣」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對本港中期及全年經濟增長有信心,雖然歐美經濟仍然疲弱,但相信只要捱過低潮,會恢復經濟增長;至於有中產人士反映預算案「減糖」,陳茂波說,本港5年內有4年出現赤字,已經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協助中產。他又指出,曾考慮今年加稅,最終決定不加薪俸稅及利得稅,是希望讓市民在疫情後「回一回氣」。

陳茂波說,本港5年內有4年出現赤字,已經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協助中產。
陳茂波說,本港5年內有4年出現赤字,已經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協助中產。
政府將會分兩期發放5000元電子消費券,陳茂波指,將會按過往方式派發。
政府將會分兩期發放5000元電子消費券,陳茂波指,將會按過往方式派發。

陳茂波出席本台節目指出,本港與內地恢復通關,零售、旅遊都會有所改善,亞洲地區經濟蓬勃,而本港與內地及亞洲地區的貿易互動較歐美地區高,有助本港經濟增長,隨著企業和人才逐漸來港,有信心本港中期經濟增長可達3.7%。

政府將會分兩期發放5000元電子消費券,陳茂波指,將會按過往方式派發,市民在第一期不能轉換平台。他在另一個電台節目指,本港經濟剛復蘇,速度不算快,訪港旅客只達疫情前3成,部分市民仍然面對很大壓力;加上本港是開放型經濟體,容易受到外圍環境影響,希望派發消費券,在復蘇初期能鞏固經濟。

本年度庫房將錄得1,398億元赤字,高於原來預計的560億元。陳茂波指,有不斷檢視財政儲備,確保走在穩健的路上,認為如果盈餘太多,等於將社會的資源抽進政府,但另一方面,有足夠財政儲備也是好事,代表政府投資有收益,因此需要適度平衡,不應為儲錢而儲錢,强調政府要為市民謀福祉,接下來應聚精匯神拼經濟,幫市民進行投資。

有意見認為,政府應考慮擴濶稅基,陳茂波指,討論時機未有絕對客觀標準,強調內部不斷有研究,認同能者多付,但中間有過程需要選取,又指正研究下半年開始,差餉按不同物業性質調整稅率。

陳茂波又表示,政府正「搶企業搶人才」,人才企業未到港就加稅,與政策目標不相符。至於銷售稅,陳茂波表示,2006年時政府曾提出討論,他個人認同能者多付,但當中要有過程及有所選取,政府首先會提出差餉改革。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