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指地緣政治緊張持續 本港須為風險做預案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指出,最近期的俄烏衝突,讓人清楚看見美國如何把美元和一些國際金融系統武器化,赤裸地扭曲和干擾國際金融市場運作。而在地緣政治局勢持續緊張下,香港作為全開放的國際金融中心,必須對各種風險做好不同的準備和預案。而本港實施《香港國安法》後,本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得到了進一步鞏固。

陳茂波指出,最近期的俄烏衝突,讓人清楚看見美國如何把美元和一些國際金融系統武器化,赤裸地扭曲和干擾國際金融市場運作。
陳茂波指出,最近期的俄烏衝突,讓人清楚看見美國如何把美元和一些國際金融系統武器化,赤裸地扭曲和干擾國際金融市場運作。

陳茂波在網誌說,「一國兩制」賦予本港獨特的制度優勢,而《基本法》既是當局依法施政的重要依據,亦是營商者和國際投資者對香港經濟發展的信心所繫。經歷多年外國和外部勢力在港造成的政治折騰和2019年的黑暴,《香港國安法》從法制上維護國家和香港安全。

陳茂波指出,《香港國安法》實施至今,本港的新股集資額超過6500億港元,較實施前的同一時期增加超過3成;港股平均每日成交額超過1500億港元,較法例實施前的12個月高出近6成。本港資產及財富管理業務總值於2020年底達到近35萬億港元,較法例實施前增加了兩成。本港銀行最近的存款總額約15萬億,亦較《香港國安法》實施前增加逾一成。

陳茂波說,本港近期進一步簡化大中華企業到香港作第二上市的要求,為須管理好政治風險而回歸的「中概股」提供支持。而不同的互聯互通,包括剛於日前公布的ETF互聯互通,循序漸進地不斷帶來新機遇,逐步打造香港成為接通內地與境外資金和市場的安全管道。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