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指疫情與經濟衰退壓力嚴峻 政府正研究加強支援各行業

財政司長陳茂波指,本港現時面對困難和極不確定的局面,政府要盡力避免財政儲備急速萎縮,雖然本港財政儲備已降至只有8千多億,但政府深明各行各業都承受痛感,正研究如何加強支援。

陳茂波指,本港短中期經濟前景難言樂觀。
陳茂波指,本港短中期經濟前景難言樂觀。

陳茂波發表網誌,指無論是管控新冠病毒疫情的難度抑或是經濟衰退的壓力,都較原來預期的更嚴峻,因此今年第二度下調全年經濟預測,調低到-6%至-8%。而防疫抗疫基金及紓困措施,令本港財政儲備將由3月底時的1.1萬多億,降至8000多億,還未計及本年度政府的稅收賣地收入肯定減少的影響,因此需要審慎行事,確保公帑運用得宜,也要盡力避免財政儲備急速萎縮,以應付社會所需及維護金融穩定,但強調會充足配備防疫抗疫資源。

陳茂波指,特區政府正研究如何加強支援各行業,指受疫情打擊、環球經濟深度衰退及中美摩擦升溫的困擾,香港目前經濟衰退的深度和時間也超出預期,打工仔的痛感早已超越了2008年金融海嘯的水平,尤其是餐飲、零售及旅遊等服務業,短中期經濟前景難言樂觀;但他指,支援措施能發揮的作用始終有限而短暫,唯有盡快重啟經濟,才能協助大中小企和打工仔恢復正常的收入。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