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料或有人炒作《反外國制裁法》 抹黑香港混水摸魚

全國人大常委會今個星期開會,審議將全國性法律《反外國制裁法》納入基本法附件三,令有關法律在港澳地區都執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香港有憲制責任落實《反外國制裁法》,他預計到時或許會有人炒作抹黑香港的營商環境,甚至造成市場波動來混水摸魚。

陳茂波在網誌表示,本港實施《反外國制裁法》反,料有人會抹黑香港混水摸魚。(財政司長網誌)
陳茂波在網誌表示,本港實施《反外國制裁法》反,料有人會抹黑香港混水摸魚。(財政司長網誌)
陳茂波又預期,本港的失業率,將會進一步回落。
陳茂波又預期,本港的失業率,將會進一步回落。

美國早前先後兩次向在港美商發出營商警告,指香港的營商環境在實施港區國安法後令投資者變得毫無保障。陳茂波在網誌中指,美國意圖嚴重干擾香港營商環境,霸凌行徑正變本加厲,而全國人大常委會早前通過的《反外國制裁法》,是「被動式」的防禦部署,確保有足夠的還擊力量,讓橫蠻的對手面對現實,回復理性的態度協商解決問題,是「以戰制戰 以戰止戰」的策略,歐盟或英國也有類似反制政策。

他指,當法律在香港實施時,會充分考慮香港實際情況、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地位。陳茂波預計,或許有人會借此炒作,試圖抹黑香港的營商環境,甚至造成市場波動來混水摸魚,必須提高警覺、有所準備,並加倍注意管理風險。

陳茂波又表示,反外國制裁是外交事務,屬中央事權,香港有憲制責任落實。他又預計或會有人借此炒作,試圖削弱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及抹黑香港的營商環境,甚至造成市場波動來混水摸魚,必須提高警覺,有所準備,並加倍注意管理風險。

另外,陳茂波又指,預期今個星期公布的最新失業率,將由現時5.5%的水平進一步回落,他說,本港經濟持續改善,第二季經濟增長7.6%,雖然略低於首季的8%,卻是連續第二個季度反彈,相信下半年經濟應該繼續有改善空間。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