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料本年度赤字達千億 屬歷來第二高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本港在經濟低迷下財政狀況較預期差,今個財政年度將會錄得超過1000億元赤字是歷來第二高,短中期的首要任務是支援基層市民及社會民生穩住社會大局。

陳茂波在網誌預告本年度政府的財政赤字會達千億。
陳茂波在網誌預告本年度政府的財政赤字會達千億。

陳茂波在網誌表示,政府收入不如預期但開支上升,因此預計赤字會遠高於今年初預算案估計的563億,財政儲備將降至8千億的邊緣。他估計本財政年度的利得稅、薪俸稅收都會較年初估算低,股票及樓市疲弱,可能令印花稅收入較預期減少三分一,本年度首五個月172億地價收入,亦較全年度估算1200億相去甚遠,而最新估計,赤字會擴大近一倍,達到超過1,000億元。

陳茂波指,如何善用公帑支援基層市民及社會民生穩住社會大局,是短中期的首要任務之一。
他形容在推出支援企業的措施時,也必須兼顧公共財政的穩健度及公帑使用的恰當性,政府會全盤檢視寬減政府物業租金等支援措施,研究合適的後續安排。

展望未來,陳茂波期望下月一日發放的第二期消費券將為消費市道注入超過150億元的消費力,發揮提振作用他提出經濟改善的關鍵是疫情更大程度受控,而跨境往還的便捷更是恢復經濟動力的核心所在,呼籲市民配合接種疫苗築牢防疫屏障。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