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稱股市暢旺印花稅收入增 唯預算案「加糖」有難度

財政司長陳茂波將於下周三發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他表示初步赤字估算約3000億元,但由於去年股市暢旺,印花稅收入會增加,因此赤字可能會下跌,但他強調要「睇餸食飯,應洗則洗」,預算案「加糖」有難度。

陳茂波指,政府再次推出現金派發計劃有一定難度。
陳茂波指,政府再次推出現金派發計劃有一定難度。
陳茂波說,由於印花稅收入增加,因此赤字可能會下跌。
陳茂波說,由於印花稅收入增加,因此赤字可能會下跌。

陳茂波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指出,政府再次推出現金派發計劃有一定難度,重申政府財政資源有限,措施要分優次,一方面要盡力協助市民減輕經濟壓力,同時亦要預備疫情後推動經濟復蘇。

陳茂波說:「前年立法會拉布關係令部分之前的稅收,令部分原本是前年的跌到今年,所以今年的稅收較原本多。另一方面,今年疫情中很多時要在家工作,有不同工作的推展緩慢少許。總括來說,推算下來跟原本有少許落差。」

但他強調新一份預算案「加糖」有難度,指去年現金派發計劃後,有意見認為應該將資源更精準給予有需要人士等。陳茂波表示,政府推行任何計劃都希望行政簡單便捷,舉例早年推出的關愛共享計劃的原意具針對性,但不少市民反映申請手續太麻煩,至於去年推出的現金派發計劃,亦曾經考慮撇除已移民的人士,但發現入境處方面難以配合。

陳茂波又指,政府內部研判美國新任總統拜登上場,對中美兩國長遠關係沒有太大影響,隨著中國的經濟發展逐步追上美國,中美會維持「張力持續、鬥而不破」的格局。他表示,中美競爭對香港有利有弊,大批中資股去年因而回流香港作二次上市,外國企業亦會經香港進軍內地市場,但另一方面中美關係不穩定,亦會增加香港金融市場的波動風險。

另外,陳茂波在網誌上亦表示,面對一年多的經濟下行,政府財政承受著一定的壓力,但開拓土地、擴建鐵路網絡或醫院等,都必須持之以恆,香港才有機會突破各種瓶頸制約,切實改善市民的生活環境,他會在新一份的預算案,繼續撥出資源,投資香港的未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