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復常】隔離令今起停發 染疫打工仔求診領醫生紙才有病假

今日起本港廢除新冠確診者的強制隔離令,患者可如常外出,毋須再隔離及申報,但打工仔萬一染疫,而病情嚴重無法上班,則需求診並獲發「醫生紙」,才可獲取病假。醫管局表示已加強服務已應付需求,已於各普通科門診診所中預留約2000個名額予確診者,但昨日預約系統顯示,有部份地區的預約名額已滿。

隔離令今起停發,染疫打工仔需自行求診領醫生紙才有病假。(中通社)
隔離令今起停發,染疫打工仔需自行求診領醫生紙才有病假。(中通社)

醫管局昨晚表示,已加強人手應付可能增加的服務需求。各普通科門診診所提供的偶發性疾病診症名額已增加至每日超過一萬個,當中會預留約2000個名額照顧新冠確診病人,於有需要時會調動額外的日間與夜診備用名額為新冠確診者服務。而71間普通科門診診所會由今日開始恢復正常服務,並會為新冠確診病人提供治療及為合適的病人處方新冠口服藥物。

今日起衞生署不再向確診者發出隔離令,早前發出的隔離令亦將撤銷,患者可提早離開正進行隔離的住所、醫院或社區隔離設施。同時,當局將停止向患者派發抗疫物資包;全港7間為新冠確診者而設的指定診所及遙距診症服務,以及所有呈報平台亦已停運。政府早前解釋,疫情管控及處理由強制隔離規定,改成由市民自主決定,以是讓社會有序復常。

公立醫院探訪方面亦新安排,下月1日起除了隔離病房外,所有訪客每日可獲安排兩小時探病時間,不需預約,同一時間最多兩位訪客探病,期間可換人,上限3人,但訪客仍需提供48小時有效核酸檢測證明。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過往有市民染疫後選擇留家隔離,自行吃藥,但隔離令取消後,相信不少打工仔為取得病假,需到普通科門診求醫,診症需求料比以往多。他憂慮門診輪候時間過長,恐增加傳染風險,希望當局做好分流,萬一整體確診個案再反彈,門診服務勢必逼爆。

有關預約系統昨日顯示,有部份地區的預約名額已爆滿。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夏敬恒解釋,因為系統剛剛運作,所以未有釋放全部名額,現時系統可見仍有剩餘名額可以預約,而當局亦有額外預留1000個名額,有需要時緊急啟用,但相信2000個名額足以應付。 他又說,除了普通科門診外,亦有500多名私家醫生可處方新冠口服藥,呼籲病徵輕微的確診者盡量使用私家醫生服務,將公營醫院服務留給較高風險的病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