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環署以熱能探測攝錄機偵測鼠踪見成效 今年首兩月已捕殺14,600隻老鼠

政府已展開全港滅鼠行動約3個月,單是今年頭兩月,食環署已在公眾地方及轄下處所捕殺約14,600隻老鼠。署方表示,以熱能探測攝錄機偵測鼠踪,收集老鼠活動情況,再進行針對性整治的滅鼠策略見效,計劃在全港可安裝攝錄機的鼠患黑點推行。

食環署以熱能探測攝錄機偵測鼠踪見成效。
食環署以熱能探測攝錄機偵測鼠踪見成效。

食物環境衞生署副署長姚繼卓媒體訪問透露,署方去年底展開「各界攜手,全港滅鼠行動」,今年首兩個月,已在全港公眾地方及食環署轄下處所分別捕獲9247隻活鼠及收集到5263隻死鼠,其中單單在屯門區,已捕獲693隻活鼠,並收集到458隻死鼠。

他透露,熱能探測攝錄機已廣泛使用,目前全港逾百個鼠患黑點中,超過80個黑點安裝了熱能探測攝錄機,署方正研究在剩下合適的黑點也安裝攝錄機,更精準地滅鼠,不過在人流較多的地方安裝,就需要更多解說工作。他解釋,熱能探測攝錄機亦可就治鼠成效提供較科學的評估,再加上地區人士的反映,便可得知鼠患問題是否得到改善。

他指,屯門新墟萬寶樓後巷,因鄰近街市,附近亦有不少「三無大廈」,為區內其中一個鼠患嚴重的衞生黑點,是食環署實「施策略性滅鼠行動」的目標小區,現時後巷已設有3部熱能探測攝錄機,鏡頭將拍攝數以千計的相片,配合人工智能分析技術,計算老鼠活動次數,偵測老鼠活動。署方可根據老鼠的出沒路徑及活動範圍,在合適位置放置捕鼠工具。

姚繼卓透露,不同地區的老鼠有不同的喜好,會按該區老鼠的喜好放置鼠餌,屯門區老鼠較喜歡吃叉燒及蕃薯,而普遍地區的老鼠都喜歡吃燒味。他又表示,除了捕殺老鼠,亦會清理後巷雜物,例如移走蓋住排水渠的木板,令老鼠無處藏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