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成全球第二最自由經濟體 25年來首次下跌

香港25來,首次失落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的地位!美國傳統基金會公布2020年經濟自由度指數,顯示香港的整體評分下跌1.1分至89.1,跌至全球第二位,而新加坡就躍升至第一位。

本港25年來首次失落全球最自由經濟體。(中通社)
本港25年來首次失落全球最自由經濟體。(中通社)

基金會表示,本港排名下跌,主要由於投資自由度指數大跌10分影響,貨幣政策自由度評分亦下跌5.7分。港府自去年提出修訂《逃犯條例》草案,嚴重損害本港司法系統獨立性,持續的政治及社會動盪,已經開始削弱本港作為全球營商最佳地點之一的地位,影響投資流入, 本港與安全相關的不穩定因素,亦破壞原本良好的投資環境。

基金會又指,本港在貿易、旅遊及金融方面,與內地的融合日益上升,對本港經濟自由帶來的風險亦相應增加。至於新加坡的評分就維持在89.4分。基金會指,新加坡是全球人均收入最高的國家之一,亦是全球唯一在每個指數類別當中,都被視為經濟自由的國家,不過同時提到,新加坡對公民自由限制即使不會直接影響經濟自由度得分,但可能會產生間接影響。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