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料明年中開館 北京故宮將破紀錄借出逾九百件文物

吳志華表示, 北京故宮博物院將會向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借出逾九百件文物,是北京故宮有史以來最多外借記錄。
吳志華表示, 北京故宮博物院將會向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借出逾九百件文物,是北京故宮有史以來最多外借記錄。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明年中開幕。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明年中開幕。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預計明年中開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表示,北京故宮博物院將會向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借出逾九百件文物,是北京故宮有史以來最多外借記錄。

九百多件文物料會涉及文獻、絲綢、服飾、龍袍等,部分書畫歷史可追溯到一千年以上。吳志華表示部分文物早與香港結下不解之緣,「部分借出的文物曾在香港『住過』,然後返回故宮,希望藉着明年香港回歸二十五周年,亦是香港故宮開館之時,相關文物可回來香港,再與香港重逢。」

吳志華指北京故宮博物館將借出九百多件文物,較早前公布的文物數量多出逾二十件,為北京故宮自一九二五年創立以來,有史以來最大型文物出宮的紀錄,當中亦有一百六十六件屬於一級文物。他又指香港已與北京故宮完成商討借出的文物清單,正等待國家文物局的審批,預計十一月完成審批,屆時會向外公布出宮的文物名單,並在開館之時一同展出。

吳志華透露,故宮博物院的書籍所介紹的文物都是他們鎮館之寶,當中都有機會成為今次借出的文物。同時,法國羅浮宮博物館亦會向香港故宮借出十三件文物,同場展示兩館珍藏,實屬難得機會。

於西九文化區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於20185月開始動工,預計今個月開展裝修及擺設的工作,直至明年約3月完工,預料明年7月開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