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踏入老齡化社會 九龍婦女聯會提六大建議

隨着本港醫療系統改善,港人壽命不斷提升,加上生育率持續降低,人口老化問題日趨嚴重。九龍婦女聯會今日下午舉辦記者招待會,公布「高齡海嘯前的未雨綢繆」研究報告。該會會長陸海表示,目前香港已經踏入老齡化社會,2040年80歲及以上人口會倍增至接近99萬。有見及此,該會主席蘇麗珍提六大建議,包括建立長者大數據及簡易檢測工具及平台、加強社區照顧支援服務及加強宣傳、增加照顧者津貼名額及降低長者津貼門檻、建議增加照顧者身心健康服務、建立及推動香港版「時間銀行」和開發大灣區樂齡公寓。

出席者包括九龍婦女聯會主席蘇麗珍,會長陸海,首席顧問鄭臻、秘書長毛曉群,名譽顧問黃何明雄博士等。
出席者包括九龍婦女聯會主席蘇麗珍,會長陸海,首席顧問鄭臻、秘書長毛曉群,名譽顧問黃何明雄博士等。
該會主席蘇麗珍提六大建議。
該會主席蘇麗珍提六大建議。
該會會長陸海表示,目前香港已經踏入老齡化社會,2040年80歲及以上人口會倍增至接近99萬。
該會會長陸海表示,目前香港已經踏入老齡化社會,2040年80歲及以上人口會倍增至接近99萬。

該會會長陸海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定義, 65 歲以上的人口佔總人口比例達 7%以上,稱為高齡化社會。目前,香港已經踏入老齡化社會,根據香港政府統計處數據顯示,2021年65歲及以上人口約145萬(佔總人口19.1%),在未來, 2040年80歲及以上人口會倍增至接近99萬(佔總人口12.2%)。可見社區支援服務及院舍照顧服務的需求有上升的趨勢,特別是體弱、高齡長者的照料問題尤為突出,形成「以老護更老」的現象出現。

她續說,九龍婦女聯會今年1月開始,進行一項研究,通過該會轄下27個屬會及4個婦女和幼兒中心,尋找對象,採用不同方法收集質量資料進行分析,研究的抽樣範圍包括來自九龍五個區 ,45 個不同背景樣本組別的受訪者。調查結果顯示,照顧者在身體、心理、社交及經濟四方面都會受到影響,政府在社區支援措施以及宣傳的關注有著明顯的不足。

該會名譽顧問黃何明雄博士詳細分析調查結果,第一:在身體方面,很多受訪者都表示身體感覺疲累、易病、因照顧長者忽略休息和飲食時間。值得注意的是50%受訪者的睡眠質素差, 22%受訪者自我健康評估為差或非常差。第二:在心理方面, 照顧者存在很多種心理問題,影響因素亦較為廣泛。這次調查發現,超過60%的照顧者屬「高壓照顧者」,正面對沉重的照顧壓力,55%出現抑鬱傾向,不時感到心情低落。第三:在社交方面,根據訪問結果,有超過一半的受訪者表示照顧家人會影響到社交生活。第四:在經濟方面,有八成的受訪者表示照顧家人的花費對家庭有造成負擔,表示自己唯有節省度日。

有該會主席蘇麗珍提六大建議,建議一 : 建立長者大數據及簡易檢測工具及平台。利用數據建立長者大數據庫,建設長者專用網站或者應用程式,將長者及照顧者所能享用的支援集合於一起,從而規劃服務及分配資源。建議二:加強社區照顧、支援服務及加強宣傳。建立更多政府老人院,利用正面誘因吸納人手,例如增加安老院照顧者的平均薪酬,接納非本地醫護人員,簡化非本地醫生註冊條例,從而縮短安老院的輪候時間;設立更多的日間中心,在每一個公共屋村都能夠設立一間日間中心,同時間提供照顧者的課程;設立長者服務諮詢熱線,為他們提供服務指引,做好支援宣傳。政府設立社區義工隊,經常性探訪獨居老人;多一些送米、派口罩、派飯等服務。

建議三:增加照顧者津貼名額及降低長者津貼門欄。長者津貼及醫療券加碼;加設營養金。建議四:建議增加照顧者身心健康服務。建議五:建立及推動香港版「時間銀行」。香港長者可透過做義工換取時分,一分鐘即可換一分,當自己以後需要養老服務時,便可用時分換取所需要的照顧服務、培訓、康樂活動及實物,而服務提供者亦是年輕長者,名副其實「長者幫長者」,弘揚助人自助精神。建議六:開發大灣區樂齡公寓。香港政府應發揮大灣區的協同效應,推動商界開發與大灣區連結,增設公私營安老院舍,以及有一站式配套服務的樂齡公寓。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