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逢國稱電影業界冀政府制定客觀電檢標準 避觸犯國安法

政府修訂《電影檢查條例》,要求電影檢查員要留意影片若出現害國家安全的元素,就應考慮列為不宜放映。立法會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認為,政府必須制定清晰的審查指標,向業界講明何謂「紅線」,舉出實際例子,包括有哪些言詞、場境有可能違法,避免創作人員誤墮法網,同時確保檢查員不會為了害怕承擔責任,而將審核準則「愈揸愈緊」。

在新的電檢條例下,電影檢查員需檢視影片是否出現害國家安全的元素。
在新的電檢條例下,電影檢查員需檢視影片是否出現害國家安全的元素。
馬逢國認為,政府必須制定清晰的審查指標,向業界講明何謂「紅線」。
馬逢國認為,政府必須制定清晰的審查指標,向業界講明何謂「紅線」。
田啟文稱,會收集持分者意見,再與政府當局溝通。
田啟文稱,會收集持分者意見,再與政府當局溝通。

馬逢國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他在政府刊憲修訂《電影檢查條例》之前,並無收到當局諮詢,但不擔心修例會令電影業界出現自我審查,認為創作人員可以透過不同方式表達觀點,完全有能力迴避紅線。

馬逢國說:「無論是創作的劇本,以致是導演在演繹的過程中,他們並不一定很清楚法例的紅線 ,所以在這方面政府有需要和業界說清楚 ,以及需要和業界溝通,制定準則,避免在製作過程中超越紅線,電影製作後才拒絕播放是一件很大的事,因為當中涉及很大的投資。」

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發言人田啟文(田雞)表示,修例來得突然,會收集持分者意見,再與政府當局溝通,不希望「自己嚇自己」。他稱,條文指任何「可能」構成危害國家安全罪行的內容都不宜上映,內容較空泛,又指電影世界天馬行空,經常會將一些訊息「掉轉來講」,擔心檢查員很難客觀審核,會影響業界創作。

電影檢查顧問小組成員許漢榮亦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過往顧問小組及檢查員在審視電影時,純粹考慮影片的畫面及情節表達,甚少考慮政治立場,為了維護創作自由,評級審核亦相當寬鬆,認為修例後,顧問小組及檢查員的工作將變得「難做」,爭拗亦會增加。他指出,經修訂的指引很多是「可能」或「相當可能」牽涉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顧問團很難代表所有觀眾去判斷影片有否煽動成份。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