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道立指司法改革可研究但要有細節理據 稱妻獲薦常任法官「唔關我事」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將會離任,他今午(5日)召開離任前記者會。近日社會有聲音要求司法改革,他表示並不反對有司法改革,但需要提供細節和理據,讓司法機構研究,但若然有人因為對判決有所不滿或贏不到官司而要求改革,不是好的理由。至於被問及其妻子袁家寧被推薦出任終院常任法官,他拒絕評論,指事件與他無關。

馬道立在離任前發言,指未有退休計劃。
馬道立在離任前發言,指未有退休計劃。
馬道立妻子袁家寧法官失落終院常任法官一職。
馬道立妻子袁家寧法官失落終院常任法官一職。

馬官談及他10年前擔任首席法官時,被問到他有甚麼使命,他指由始至終都希望維持香港的法治,《基本法》亦規定司法機構的獨立,才能保障個人權利和自由。他又解釋司法獨立的意思,是法官依法律理據,公平、公正地處理案件,不受任何人的意見,特別是政治意見,最重要是「人人在法律面前平等」,無人可凌駕法律,亦要依據司法誓言去做事,包括擁護《基本法》和效忠香港特區。

馬道立指,近月有很多評論指司法機構要改革,他指,談改革要有細節、有理由,要指出為何和哪裡要改革,如果有細節,司法機構可以作出研究,但如果有人指,因為不喜歡昨日、今日或明日的判決,或贏不到官司而要司法機構改革,認為並非改革的好理由,很多市民都會覺得很難接受。

提及對司法機構的期望,馬官表示,法治是社會基石,市民需要尊重法官,亦希望市民尊重司法制度和法治。他相信社會整體都尊重香港法治,又指任何人都可評論、批評司法機構的工作,形容「這是好的,是健全、健康的」,但如果想批評,一定要有理據、理由。對於有批評指「香港法治已死」,他認為香港仍然有法治,「香港社會或者變了許多,但我知道司法機構的態度是甚麼,根據《基本法》和司法誓言去辦事,不會變。」

馬官續指,在任10年來只有工作壓力,沒有受過政治壓力,形容處理《港區國安法》與其他法律問題一樣有挑戰,但法院的態度一樣,會按法律理據裁決案件勝負及定罪,強調法院只處理法律而非政治問題。他又回應2014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致辭時,曾提及「三權分立」原則,及後變成政治爭議。他解釋當時並非想提出政治問題,只希望強調《基本法》其中三條條文都強調香港有司法獨立,最重要是記得這一點,重申他只講法律而非政治。

至於退休後的計劃,馬官坦言這幾個月都很忙,沒有時間計劃,待下月再作打算,但他表明沒打算出任終院非常任法官。馬官透露,明天下午將是任內最後一次出庭,屆時會再有發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