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道立:擔任終院首席法官以來 從未感受到內地干預香港司法獨立

馬道立表示從感受到內地機關以任何形式就香港司法獨立作出干預。(中新社)
馬道立表示從感受到內地機關以任何形式就香港司法獨立作出干預。(中新社)
江樂士相信本港法律體系足以應付和抵禦敵對外國勢力的陰謀。
江樂士相信本港法律體系足以應付和抵禦敵對外國勢力的陰謀。

終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昨日(15)發聲明,表示自2010年擔任終院首席法官以來,從未在任何時間遇到或感受到內地機關以任何形式就香港司法獨立,包括委任法官的事宜,作出干預。他又表示,司法獨立受《基本法》保障,並是香港法治的重要一環。

路透社周二(14日)引述3名香港資深法官表示,指香港司法獨立受到北京領導層的攻擊,又指馬道立要與中共官員周旋,並因為他們不理解香港三權分立及司法獨立,而感到疲累。馬道立隨後發表聲明澄清。

全體法律界選委發出聯合聲明稱,注意到路透社報道指香港司法系統正受到日益嚴峻的壓力,對此表示深切關注和憂慮,呼籲中央政府尊重《基本法》對司法獨立所作出的莊嚴承諾,避免作出或說出任何可能會被視作干預或削弱香港司法獨立的事情。

不過前律政司刑事檢控專員江樂士認為,路透社提及的三名法官無名無姓,無人知他們的位置、他們的委屈、又或是他們背後的動機,所以一切應以馬道立公開的說法為準。又指內地機構對香港作出建設性評論,可以是有所幫助的,例如當有立法會議員破壞立法會工作,會直接威脅香港的良好管治以至「一國兩制」,內地機構對此坐視不理反而奇怪。他認為建設性的提議並非干預。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