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大仙民生連線指黃大仙區議會烏煙瘴氣亂花錢 促民政總署加強監察

「黃大仙民生連線」今早就黃大仙區議會審批撥款的異常情況及懷疑有議員違反勞工法例事宜,到民政事務總署及勞工處遞交投訴信件,要求當局予以徹查。「黃大仙民生連線」三位副召集人黎榮浩、莫健榮、雷啟蓮和成員莫嘉傑,齊聲譴責黃大仙區議會烏煙瘴氣,區議會變提款機,促民政總署加強監察。另外,莫健榮指出,黃大仙區議會20多位議員或已違反了勞工法例,有議員辦事處職員在上任僅3個月,便獲發相當於兩個月的薪金為獎金,促勞工處正視。

黃大仙民生連線質疑黃大仙區議會烏煙瘴氣。
黃大仙民生連線質疑黃大仙區議會烏煙瘴氣。
「黃大仙民生連線」今早到民政事務總署,促當局加強監測區議會狀況。
「黃大仙民生連線」今早到民政事務總署,促當局加強監測區議會狀況。
「黃大仙民生連線」今早到勞工處遞交投訴信件。
「黃大仙民生連線」今早到勞工處遞交投訴信件。
「黃大仙民生連線」今早到勞工處遞交投訴信件。
「黃大仙民生連線」今早到勞工處遞交投訴信件。

莫健榮指出,「黃大仙民生連線」翻閱黃大仙區議會及各個委員會的撥款申請發現,最少有17個區外註冊的團體申請獲批撥款申請,單一項目獲批款項由1.8萬至49.9萬不等,合共獲得批款超過310萬。

他特別指出,「黃大仙文藝協會有限公司是首次提交申請的區外註冊團體,提交了兩項申請獲批,合共款項為35萬元。最值得留意的是,這個團體於2020年5月14日成立,以一個成立僅半年而又首次申請撥款,涉及的金額卻如此巨大」,質疑區議會在審批過程中,有否就申請團體舉辦大型活動經驗及能力予以考慮。

他續說,「黃大仙文藝協會有限公司的申請尚有另一個奇怪地方,其申請的兩項活動,包括社區四驅齊推動和公共場地意見調查,均各有另一間商業機構作為其合辦或協辦伙伴,令人質疑有大判與二判合作關係之嫌。另外,兩項活動的撥款過帳銀行帳戶,都是兩間商業機構,而非申辦機構的帳戶,如若該商業機構一旦有任何問題發生,追討公帑將會增添變數」。

另外,黎榮浩表示,「黃大仙民生連線」於2021年1-3月期間,到黃大仙民政事務查閱各個區議員的營運支出資料,結果發現了一些不正常的現象,包括黃大仙區議會13位區議員沒有申領議員辦事處的勞工保險支出紀錄。

他續說,「在翻查的全體區區議員營運支出資料後發現,莊鼎威、郭秀英、陳俊裕、鄧惠強、張嘉宜、劉珈汶、尤漢邦、張茂清、岑宇軒、莫嘉嫻、沈運華、陳利成及胡志健等13位議員,均沒有提交議員辦事處的保險單或勞工保險的實報實銷單據。」他表示,未見有單據或有可能是區議員未向或不向區議會申領這項支出發還,又或是秘書處正在相關單據處理,故未列入公開資料而未能查閱,不過如若不屬於以上情況,則相關的13位區議員便有違反勞工法例規定需要為僱員購買勞工保險之嫌。

莫嘉傑質疑議員助理超筍工,竟然有3個月出5個月糧的現象出現。「大多商業機構都會向員工發放獎金以示獎勵,惟獎金的發放時間一般是年終或農曆新年之前後;3位黃大仙區議員都有在2020年內向員工發放相當於一至兩個月的薪金作為獎金。尤漢邦(2020年9月初)、陳俊裕(2020年12月初)向2位員工發放兩個月薪金、而莫灝哲亦在同年 9月初向一名員工發月一個月薪金作為上半年的獎金。由於大部分議員與員工簽訂的聘用合約,訂明是『獎金』,而非『年終獎金』,故在何時發放或一年發多少次,都是由議員決定。 」

他續說,陳俊裕發放獎金的兩名員工中,當中洪一蘭入職於2020年9月1日,到獲發放獎金的12月9日,入職僅過3個月便獲發多兩月薪金,返工3個月出5個月糧,確是令很多打工仔羡慕。

雷啟蓮建議,其一:民政事務總署必須正視區議會撥款出現的漏洞,重新審定撥款運用守則的規定,盡快修補漏洞,以免區議會成為某些團體的提款機,濫用或至侵蝕公帑;其二:民政事務總署需研究收回區議會審批撥款的權力;其三:當局月必須嚴肅跟進黃大仙區議會議員有否違反勞工法例事宜;其四:當局必須正視過去一年各個區議會發生的亂象,盡快予以撥亂反正,讓議會重回正軌,讓社會回復安寧。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