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指若被送內地「我都腳軟」 預料200萬人移民

壹傳媒黎智英因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被拘捕,現保釋候查。他在網台節目中回應被捕一事時稱,當做事並非為自己,並且在做「啱嘅嘢」時就不會有壓力,但坦言「你拉我,突然整我上大陸,我都腳軟」,又指香港作為財經、貿易中心都會被摧毀,倘被捕會被送返內地,代表香港法治已死,「咁香港真係玩完」。

黎智英(右)出席劉慧卿(左)網台節目。(網絡影片截圖)
黎智英(右)出席劉慧卿(左)網台節目。(網絡影片截圖)

黎智英昨(24日)接受民主黨前立法會議員劉慧卿網台節目訪問。他稱如果要「攬炒」,香港一下子就「玩完」,爭取法治和自由是一條很漫長的路,硬要「撞埋牆」只會撞死自己,認為各人要在自己的處境抗爭,化整為零,時間才是武器。對於有年輕人涉違反國安法被通緝,離開香港,他就稱抗爭沒可能沒有代價,亂世中每個人要為自己打算和負責,沒有人有權去質疑。他又預計未來5年會有100萬至200萬人移民,1997年部分人移民後返港,因香港仍有充分的自由和法治,但目前處境嚴峻,以往不想移民的都會離開香港。

他又提到其被捕後警方搜查壹傳媒大樓,旗下《蘋果日報》員工士氣加強,暫未有人因此辭職。被問到如何保障員工人身安全,他就稱︰「煮到埋來就食」,沒有相關政策,認為其同事可根據安全、良知及社會責任考慮。他承認同事做事會小心,但認為如要小心、有顧忌,要冒險去做,就沒有新聞自由,形容現時是新聞自由「凋零」。但他言明不會賣《蘋果日報》。

對於反對派未來1年應否留任立法會,他就稱反對派傾向留任,又指「民調係拎嚟卸膊」,但現時如果不做民調就不能服眾。他又稱,香港沒有暴力的本錢,議員在議會「做得幾多就幾多」,能令市民見到香港狀況,起到令世界有共鳴的作用,在議會內「效用大過出面好多」。

最新文章